富力参股华泰:两位“地产大佬”的汽车算盘

2019-07-11 10:39 | 来源:搜狐汽车 | 作者:蒋平平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地产商投资汽车业,旁观者大多数抱着矛盾的心态:既觉得地产商是想以造车为幌子拿地;又期待庞大的资金能为行业带来一些生机。类似华泰这样没市场、没品牌,更谈不上有什么技术的企业,你觉得富力投资是想在汽车行业有一番作为,还是另有所图?

 

  张秀根1961年出生,同为60后的李书福比他小两岁。

  1998年,吉利第一辆汽车在浙江临海下线。两年后,华泰汽车成立。

    201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李书福以979.8亿身家位列第9;张秀根则以138亿位列第137。这一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150万台;华泰公布的销量为12万台,但更贴近真实销量的交强险数据仅为2876台。差不多与吉利同时起步的华泰,全年销量甚至不足前者一款车型单月销量。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地产人创业

   企业兴亡是历史的常态,玄幻之处在于,2017年华泰交强险数据16464台,张秀根个人财富为85.1亿元;也就是说,在企业主营业务下滑83%的情况下,老板个人财富上涨了62%。亏得越多赚得越多这种互联网公司常见套路,60后的张老板同样驾轻就熟。

  和李书福、王传福这些制造业出身大佬不同,山东人张秀根起家于建筑行业。1983年退伍后,张秀根就开始搞建筑。1990年,新城乡党委找到张秀根,让他当建筑队的头儿,靠做工程积累下不小财富。

  1993年,张秀根成立包头恒通集团。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煤矿开采、汽车零部件等。干着干着汽车就成了主业。可能是因为当时北京海淀房价才4000一平,房地产行业还远没有现在这么有钱途。

   2000年,张秀根从一汽手里收购了山东荣成汽车厂,成立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初生的华泰也有过不少辉煌,以现代Galloper为原型的华泰吉田(参数|图片)越野车一度占到国内SUV市场份额的10%。现在在网上还能找到类似“华泰是中国SUV开创者”这样的说法。

   由于起点太低,早些年自主品牌其实都没太大差别。只是汽车、房产两开花的张老板并没有把全部心思都放在汽车上。2008年华泰鄂尔多斯工厂投产,同时也拿到当地煤矿开采权。边造车边拿资源,显然比闷头造车好赚得多。

   可以说,“汽车人”张秀根一直没离开过房地产行业。2016-2019年,华泰汽车先后4次股权质押,累计套现43.16亿元。鄂尔多斯工厂底价比2008年时涨了8倍,一座煤矿转让就能套利7亿元。张秀根的财富密码,全都在土地和煤矿里,也算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条什么都没说的新闻

  7月6号广州地产巨头富力宣布参股华泰,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官方通稿,富力华泰将在三个层面达成全面合作:

  一是立足产业,强势出击;

  二是创新技术,引领未来;

  三是放眼世界,壮大品牌。

  深入分析这三条内容,会发现基本上等于什么都没说。

   是的,真的什么都没说。除了知道双方要战略合作,资金投入多少、未来规划如何、新产品有吗、新技术有吗,诸如此类的问题,真的什么都没说。

  对比一下同样是地产跨界汽车的宝能、恒大,虽然观致负面缠身,国能9-3外形看起来也非常“怀旧”,好歹人家真金白金进行了投入。发布会上也会说些“未来产能规划100万台”这种非常具体的不切实际的话。对比之下,富力参股华泰你根本不知道他们要干嘛。当然,不排除后续会有具体细节放出。

  虽然没有市场要的东西,但华泰有生产资质,有政策支持,这就有投资的价值。对于地产商进军汽车,不论他们怀着怎样的目的,我们其实都应该理解:真想造车,自然双手支持;只想拿地,也无可厚非。人家本来就是卖房子的,用造车名义拿地也算聚焦主营业务。

  但对汽车企业来说,造车才是本行。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净利润率为7.58%。A股51家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1.9%。无论是和房地产,还是金融、互联网这些轻资产行业相比,汽车行业利润率都是比较低的。越是这样的行业,越需要投入和耐心。

  《吕氏春秋》有云:“小利,大利之残也。”张秀根总收获了巨大的个人财富,无疑是成功人士。但华泰这样一个寓意“巍巍中华(参数|图片),泰然屹立”的品牌,发展成如今这样,也实在是有点可惜。

  回到20多年前,造车痴汉李书福硬讨来一个“犯错的机会”。现在,进入汽车行业要容易得多。条件好了,赚钱的选择也多,还是希望大家能把机会留给那些真正想造车的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