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2018年度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

2019-07-12 01:59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苏向杲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更好地服务于保险行业,促进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质量持续提升,充分发挥外部信用评级在维护保险资金安全方面的作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角度,对10家为保险资金投资提供信用评级等专业服务的信用评级机构开展2018年度评价。

     本年度评价结果分为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两部分。综合素质得分(表1)由基本素质、评级质量、监管评价得分加权汇总形成,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能力。最终得分(表2)在综合素质得分基础上,由评审专家根据评价对象在评价期内是否发生重大信用评级事故、是否存在人员或机构违规等方面的问题,按照问题的性质、发生频率以及后果,对相应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减分,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表现。评价中个别信用评级机构未减分或减分较少主要系其业务模式差异或市场份额较小等因素影响。评价结果不作为投资者决策依据,也不得用于信用评级机构的同业竞争。

    2018年,信用债券市场违约达到历史高值,各监管机构均加大评级机构监管力度。从市场情况看,多数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表现与2017年相比有一定程度下降,信用评级机构评级报告质量无明显改进。此外,部分评级机构因内控管理存在较大缺陷,受到了监管机构或自律组织的问责、处分或惩戒。

    在市场竞争加剧,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综合保险行业问卷调查和评审专家意见,建议信用评级机构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大评级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扎实提升基本素质;二是加强评级技术研究与探索,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建立健全投资人服务机制,着力提升评级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内控管理,有效控制合规风险和声誉风险。

360截图20190710201817518.png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