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聚焦A股研发创新相关投资机会

2019-07-23 09:56 | 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纵观全球,科技创新不仅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前提。

        

 

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金点睛

        量化主题投资系列报告旨在通过量化方法捕捉A股市场主题投资机会,我们聚焦A股市场研发创新相关投资机会。备受市场瞩目的科创板首批股票上市交易,我们认为,科技创新主题不仅是交易者短期关注的市场热点,更是投资者可以进行长期配置的投资主题。我们以研发投入为主线、业绩增长等基本面因子为验证,基于当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构建了中金量化优选研发创新组合。

        科技创新企业特征梳理

        纵观全球,科技创新不仅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研发投入是科技创新的前提。根据普华永道数据,2018年全球创新1000强上市公司的研发总支出达7820亿美元。通过梳理分析,我们发现以下特征:

        研发创新存在明显行业特征,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等行业较高:按照行业划分,信息技术、可选消费与医疗健康行业研发投入在创新1000强中占比最高,信息技术行业总研发投入占比高达34%。可选消费中,研发支出主要来自汽车产业贡献。

        研发转化为产出需要持续投入,营收规模上升后仍保持较高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转化为公司销售增长是一个持续累积的过程,高效创新公司的绝对研发投入普遍较高,且公司营收规模上升后仍保持着较高研发强度。

        较高研发强度对公司营收增长具有推动作用:我们以信息技术行业为例,来进一步观察研发对收入的影响。在控制了规模因素的影响之后,发现:高研发强度公司过去三年的营收增速整体上高于低研发强度公司。

        高效创新公司的基本面优于同行:具体映射到基本面指标上,高效创新企业在毛利率、毛利增长、销售增长等多个方面均优于其他企业。

        量化视角挖掘A股现有板块中的研发创新龙头

        上交所科创板首批股票于7月22日上市交易,关注科技创新主题:我们在年初对于A股市场今年风格表现的展望中曾提到,A股市场今年两个抓手分别是:行业龙头和科技创新。从年初至今的市场表现来看,两个主题投资策略确实收获了不错的涨幅。站在科创板首批股票上市的时点,我们认为,科技创新主题不仅是交易者可短线关注的市场主题,更是投资者可以进行长期配置的投资主线。

        量化优选A股现有板块中的研发创新龙头:我们以研发投入为主线,以业绩增长等基本面因子为验证,基于A股现有板块上市公司,构建中金量化优选研发创新组合。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7月22日已经发布的《量化主题投资系列(1):中金量化优选研发创新组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