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鸣锣一周 博时华夏南方等公募:买看得懂的股票

2019-07-26 02:32 | 来源:投资时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注意到,各基金公司在个股选择上大多倾向于信息技术、生物医疗、高端装备等科技领先行业,且更多以长期投资的视角进行选股。

 

 

科创板鸣锣一周 来自公募基金高层的提示与选股心得 | 特别报道

诸多基金公司倾向于选择信息技术、生物医疗、高端装备等科技领先行业,并以长期投资的视角进行选股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伴随着黄浦江畔一声锣响,中国资本市场正式进入科创板时间。

7月22日开市首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平均涨幅约140%,其中,安集科技(688019.SH)更是超过400%。当日市场总成交金额达485亿元。

不过,此后科创板股票逐渐走出分化行情,7月24日,全天涨幅最高的福光股份(688010.SH)达到49.36%,而号称科创板第一市值的中国通号(688009.SH),则上涨1.9%。至于安集科技,183元的收盘价较7月22日峰值已回落25%。

经历了火爆的开场秀,未来科创板将有怎样的发展前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又将如何把握机会及寻找优质公司?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询问了十余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或投研团队。

记者注意到,各基金公司在个股选择上大多倾向于信息技术、生物医疗、高端装备等科技领先行业,且更多以长期投资的视角进行选股。“保持冷静”“投资看得懂的公司”“切勿盲目参与炒作”是一些基金公司给予普通投资者的忠告。

改革的试验田

当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转型期,科创板推出的意义不言而喻,不仅给本土高技术、高成长创新企业带来募集资金的便利,还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高层次改革的标志性举措,将有力促进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安基金董事长朱学华也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安排。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则表示,作为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改革和创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突破。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进一步指出,科创板是A股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它意味着更多优质创新创业企业将直接对接资本市场,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而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同样表示,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注册制,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于资源分配的效率。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亦认为,科创板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从价值发现、市场价格重估、商业模式和管理层再评估三方面,对科创板时代的价值投资进行新定义。

投资的逻辑

事实上,自科创板推出以来,公募基金参与的态度相当积极。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2日,已有54家基金公司申报76只开放式科创板主题基金,32家基金公司申报43只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此外,有12只3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已经发行,其中11只已经募集成立,募集总规模达146亿元。

在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眼中,科创板蕴含着怎样的投资机会,其将如何进行布局和价值挖掘?

大成基金对《投资时报》表示,“实行注册制之后,上市机制、发行定价等方面对专业投资者都很有吸引力。不考虑短期市场情绪带来的赚钱效应,我们认为更多的赚钱效应仍将回归伴随优质企业成长的收益。我们会重点关注信息技术、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等行业,特别是本身产业地位高、产品具有独特性的公司,同时对于一些小而美的企业也会给予足够的关注度。”

南方基金也表示,将选择属于经济新动能、有利于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企业、代表经济未来的企业。同时在医疗、计算机、军工等行业中优选景气度高、研发投入大、科技领先和壁垒较高的子行业。

建信基金对记者介绍,其投资策略将主要从行业和个股两条主线考量。行业方面,通过“长”“宽”“高”三维量化评估体系进行选择。“长”是指评估行业发展前景,选择长期发展良好的行业;“宽”是指评估行业竞争格局,选择优良赛道;“高”是指评估行业客户黏性,寻找可替代性弱的行业。

选股完成后,如何持有同样是一门学问。由于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股价波动较为剧烈,投资者如何规避投资风险,实现收益最大化?

民生加银基金董事长张焕南建议,从中长线(3年至5年)出发,通过筛选优秀的管理人进行“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获取长期的稳定的超额收益。“任何一个市场包括科创板,都存在短期供需错配、短期博弈氛围浓厚的情形,投资人应当保持理性。”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李德辉提示投资者,在市场波动面前要保持冷静心态,以长期视角、从行业趋势和个股挖掘的角度进行科创板投资。其特别强调,科创板很多都是相对早期的公司,其行业趋势和价值判断需要非常高的专业能力。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投资于自己能够看得懂的公司,以及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公司”。普通投资者尽量通过认购科创板基金的方式参与,同时,在总量上进行控制,投资于科创板的资金,包括购买基金的总资金应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

在科创板机会的参与上,不少基金公司也早已做好准备。据易方达基金介绍,其成立了专门的科创板投资小组,并进一步加强研究、风控和系统体系建设,借助由信息产业、工业、医药化工等相关领域组成的具备复合研究背景的研究团队,实现对科创板企业的全面深度覆盖。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将更加注重做好深度与前瞻的研究,把握长期投资逻辑,遴选出估值合理、竞争力突出、具备长期发展空间的科技龙头企业,力求有效控制风险,获取长期投资收益。

国泰基金则对公募基金如何支持科创板建设提出自己的观点:第一,通过存量产品与发行新产品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第二,协助市场建立新兴产业的研究框架,促进一、二级市场之间的联动,引导走向合理定价;第三,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询价申购,发挥公募基金在资产定价中的优势;第四,为持有的上市公司提供专业的投融资建议,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