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首次披露年报:分散投资业绩稳定

2019-07-29 09:36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孙璐璐 | [要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

        《年报》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年报》显示,对外金融资产中,储备资产仍居首位,但民间部门持有占比不断上升。2018年末,储备资产占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43%,继续占据对外资产首位,但比重较2017年下降2个百分点;直接投资资产占比2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对外金融负债仍以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为主,来华债券投资等占比增加。

        《年报》显示,2018年证券投资顺差显著上升。证券投资顺差1067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2.6倍。其中,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1602亿美元,增长28.9%。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称,我国外汇储备始终以“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核心职能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实现了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

        “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随着我国经济贸易不断发展,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王春英称。

        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间,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经历了较大变化,美元占比不断下降,货币结构更为均衡。截至2014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中,美元占比达58%,比2005年下降21%;非美元货币占比达42%,比同期全球外汇储备货币结构中非美元占比高出7个百分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8年的统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3.12万亿美元,当月黄金储备6194万盎司,连续7个月增持。

        对于我国持续增持黄金储备,王春英称,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此外,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年报》致辞中指出,展望2019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格局。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消费需求升级等国民经济结构性变化,经常账户有望延续基本平衡,资本项下以中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本流入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跨境资本流动将更加均衡,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