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获得奔驰、宁德时代青睐?起底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

2019-07-29 10:22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金木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2日,由北汽新能源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在京启用。笔者专程前往位于北京蓝谷的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后发现,戴姆勒奔驰、宁德时代、国创中心等14家知名中外汽车研究单位都同时在此地与北汽新能源共建了联合实验室。

        但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成立至今仅10年时间,并非国内新能源市场中最早对外输出产品的企业,而戴姆勒奔驰和宁德时代都是行业内制造标准相对较高的龙头企业,即便是在科研创新与试验认证方面也不会懈怠,那么为什么这些汽车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都纷纷将目光投向北汽新能源呢?此次多家单位联手打造的试验中心又有何过人之处呢?

        就此问题,笔者在现场了解到,北汽新能源作为从传统车企剥离出来的新能源车企,已经连续六年蝉联全国纯电动车销量冠军。2013年至2019年6月,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战绩斐然可见。而此次北汽新能源新建的汽车试验中心,是基于北汽新能源多年电动汽车开发和验证经验形成的电动汽车验证体系,全面覆盖电动汽车整车、关键系统和零部件验证,是当前电动汽车行业标准最先进、验证最充分的作业体系,建设体系完全符合戴姆勒奔驰所需的德国标准。

        试验中心揭牌当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也亲身前往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北汽新能源在短短时间内利用一个旧厂房腾龙换鸟,变成一个国际最高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全新试验验证体系,充分体现了北汽集团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面对万钢副主席对试验中心的高度评价,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表示,建设试验中心大约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这件事从(北汽新能源)搬到蓝谷那天起就已经在规划。而整个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的建设也都是由他亲自组织、参与、提出并纳入规划,今天大家看到的还只是规划中一期实试验能力的全部完成,与此同时,二期厂房也正在建设当中。

试验中心助力产品研发更进一步

        在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马仿列表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产品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而试验中心的建成给北汽新能源长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谈到如何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马仿列说,“在当前车市大环境之下,所有‘玩家’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单纯靠降低成本的传统方式已不足以解决问题,根本上还是需要靠技术的进步”。

        事实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产品开发对于一家车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成为车企能否活下来的关键因素。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累计超过53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1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还与戴姆勒、华为、麦格纳等全球优秀企业密切合作,实现联盟化发展。为什么北汽新能源在如此重磅的研发投入基础下,还要不遗余力的建设试验中心呢?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院长杨子发用一句很通俗的话来解释试验对于研发的重要性:“研发如果没有试验,根本称不上研发”。

        对此马仿列也表示,这个试验中心的建成意义重大。他说道:“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主要还是产品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而试验中心建成恰恰为北汽新能源长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而未来整个汽车行业越来越向全面新联化和智能网联化深度融合方向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而从这次试验验证中心的建设中,我们也能够看到在这两个方面试验验证中心建设的尤为突出,从战略上北汽新能源转型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自此我们建立了一整套自己的试验验证中心,能够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大幅度降低试验验证费用,使产品竞争力有一个很好的突破和提升。”

多管齐下应对补贴退坡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在市场导入期转向快速成长期的关键阶段,补贴加速退坡,行业竞争加剧,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当前复杂的市场局势下,北汽新能源投巨资打造行业领先的试验中心,一定程度上是以真干实干的实质性举措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可对于消费者而言普遍也在担心新能源车型是否会出现涨价的情况。在补贴退坡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日渐激烈,北汽新能源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迎接行业的剧变呢?

        为此,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产品的定价不取决于成本定价,而是取决于市场的风险管理以及客户承受能力。北汽新能源从过去到现在以及未来对于市场定价,不是补贴退了以后就要涨价,价格的涨跌,抑或是维持不变都取决于市场和产品销售程度。”

        平心而论,每年补贴退坡的比例对行业领军企业的影响都不小,而今年补贴退坡的比例显然超过了大家的预期。据连庆锋介绍,每一年北汽新能源都在有效地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首先就是从规模、技术和管理成本三方面进行降本,其次北汽新能源也在不断围绕技术、品牌向上实现整个产品的溢价能力,而此次投建实验中心很重要的一点也是为了通过品质向上、技术向上来支撑品牌向上。

        最后,连庆锋还表示要跳出新能源汽车行业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说道:“过去北汽新能源的业务包括现在正在进行的换电业务以及未来智慧、智慧城市等业务,而成立上市公司以资本兑现的方式,可以为这部分业务创造一些产量。我们从开始的时候就把新能源汽车定位成一个巨大市场的连接点,而从今年开始公司的换电业务也会有重大突破,国家的相关政策已将换电作为其中的一个技术路线,也促使北汽新能源过去孵化的业务得以开花结果,通过多方面的平衡不断应对补贴的退坡。尽管压力很大,但扛住了活下来,就能获得巨大的蛋糕”。

        马仿列也补充道:“5G推出后,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多数车企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解决的根本方法是靠技术进步,北汽新能源正着眼通过技术进步实现成本降低,包括产品平台化、整车以及电池和动力系统模块化,进行深入的研发投入。不仅如此,未来企业引领模式要做调整,这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探索。比如如何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如何通过汽车后市场运作实现等”。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