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恰到好处!潞安环能现金并购集团盈利资产慈林山煤业

2019-07-31 09: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披露由于前期投入大,因此拟收购资产负债较高,但2019年上半年已经扭亏为盈了。

        《电鳗快报》 文/李万钧

        对控股股东的一项资产收购接连两天发布公告且强调拟收购资产的亮点,可谓非常“上心”,而作为国资上市公司,这样的做法也称得上对中小股东利益及感受非常地照顾。

        《电鳗快报》注意到,7月30日、31日,潞安环能(601699)披露收购股权及关联交易公告和补充公告,称以现金支付方式向控股股东--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潞安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慈林山煤业有限公司(简称“慈林山煤业”)100%股权。同时,公告披露由于前期投入大,因此拟收购资产负债较高,但2019年上半年已经扭亏为盈了。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慈林山煤业净资产为6.69亿元;实现净利润1.36亿元,扣非净利润1.44亿元;营业收入为15.64亿元,与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略微增长,可见盈利在快速释放。

        不过,收购后潞安环能的整体资产负债率将上升4.5%。《电鳗快报》分析发现,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慈林山煤业资产负债率为93.58%,潞安环能2019年一季报财务数据为基础测算,交易完成后,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预计提高约4.5%,整体资产负债率达到67.5%左右。

        据悉,慈林山煤业的主力矿井李村煤矿为新建矿井,李村煤矿于2018年4月 11日开始进行联合试运转,2018年 12月21日完成竣工验收,李村煤矿的初始勘探、采矿权办理和项目建设均需大量的资金投入,由于自有资金不足,潞安集团以借款 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形成慈林山煤业对潞安集团的负债。

        交易价格尚待确定。本次潞安环能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慈林山煤业100%股权,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但交易尚未定价,仅表示最终交易价格以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 的并经有权单位备案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

        那么,本次交易潞安集团将从旗下上市公司拿走现金。目前潞安集团持有潞安环能61.67%股权。

        一季报显示,潞安环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0.07亿元。以披露的慈林山煤业的资产和盈利状况看,潞安环能可能需要进行对外融资。

        潞安环能一直承担着艰巨的“融资功能”。

        根据7月30日披露的《关于为子公司办理委托贷款的公告》,潞安环能拟为潞宁孟家窑煤业有限公司、蒲县黑龙关煤业有限公司、蒲县黑龙煤业有限公司、蒲县伊田煤业有限公司、上庄煤业有限公司、蒲县后堡煤业有限公司、蒲县宇鑫煤业有限公司、潞安元丰矿业有限公司办理期限为三年,合计金额38,184.63万元的委托贷款,利率为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上浮 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