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挖掘低估值“隐形冠军”

2019-07-04 02:28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整体来看,预计下半年的经济组合为经济增长弱稳定+通胀率回落。财政政策方面的信号依然积极正面,预计沿着促基建投资+稳制造业投资的思路延续。

        在7月3日的国信证券2019年中期策略会上,国信证券两大首席分析师联手,分析下半年如何从细分领域的龙头中挖掘潜力股。

        国信证券宏观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表示,整体来看,预计下半年的经济组合为经济增长弱稳定+通胀率回落。财政政策方面的信号依然积极正面,预计沿着促基建投资+稳制造业投资的思路延续。

        “目前或正处在前一轮科技创新高潮过去,后一轮科技创新高潮未至的中间休整期。”据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分析,在经历了前期上涨后,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高位,建议从“价值龙头”的关注转移到对“隐形冠军”的探寻上来。

        下半年经济增长平稳

        “如何提高经济预测在现实运用中的准确性?”董德志提出,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寻找线条清晰的前瞻信号,而关键性资产就能作为这样一个信号。在他看来,关键性资产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居民财富结构。例如,美国居民财富主要储存场所是股市,中国居民财富主要储存场所是楼市,那么美股和中国楼市就分别是美国和中国的“关键性资产”。

        董德志分析认为,在短周期视角下,中国外需在于美股的变化,中国内需在于中国房价的变化。目前从时滞2~3个月的影响来看,二季度的美股走势预示三季度中国外需压力不大。同时,中房价格指数同比增速自2017年以来一路下跌,但房价增速已经跌至3%~4%区间。根据历史情况判断,后期地产政策加码的概率不大,中房价格同比增速有望稳定在3%附近,中国内需压力将有所缓和。

        “预计2019年三、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将保持在6.2%~6.3%范围内。”董德志预计,下半年的经济组合为经济增长弱稳定+通胀率回落。相比上半年,下半年中国的名义经济增速将回落,主要拖累来自于物价涨幅回落因素。而在经济增长平稳的态势下,只要不出现断崖式下滑,货币政策就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刺激。财政政策方面的信号依然积极正面,预计沿着促基建投资+稳制造业投资的思路延续。

        基于以上分析,董德志建议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采取“股择主题、债取稳定”的策略。其中,伴随企业盈利改善和低利率带来权益资产估值的提升,A股成长环境将保持良好。债券方面,预计三季度利率波动为第二档,方向上将会出现下行,但幅度上可能有限,预计10年期国债利率最多会回落到3%左右的水平;10年国开债利率回落到3.40%~3.50%左右的水平。

        甄选“隐形冠军”

        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渐渐远去,但人们似乎并没有感受到新一轮向上周期的到来,全球经济增速趋势性下行、逆全球化的思潮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燕翔认为,目前或正处于前一轮科技创新高潮过去,后一轮科技创新高潮未至的中间休整期。

        在他看来,这个阶段的科技变化对经济周期的影响可能会表现为“三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基于此可得出两个推论:利率会进一步下台阶甚至创新低,并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长期低利率将使得权益资产的估值提升,特别是那些能够实现“垄断集中”、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优质龙头公司。

        今年二季度后,随着货币政策出现收紧迹象,中美贸易风波再起,叠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渐显,上证综指在5月初深幅调整后整体呈现出弱市盘整行情。但即便如此,在经历了前期上涨之后,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例如食品饮料行业的PB估值接近历史80%的分位点,家用电器分位点也接近70%。

        在此背景下,燕翔认为下半年的策略应当从不再便宜的“价值龙头”,转向寻找“隐形冠军”。一般而言,隐形冠军具有三个显著特征:市场份额高,在各自细分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市场规模小,往往把市场定义在狭小的市场上;2B业务占比较高,大多不做终端产品,而是为大企业提供服务。

        燕翔补充称,看好“隐形冠军”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当前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负债情况好于美国,并且近年来有下降趋势,存在加杠杆的空间;第二,在供给侧改革下,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隐形冠军公司ROE将持续提升;第三,任何资产都需要考虑估值,在价值龙头估值已经接近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不为大众熟知的“隐形冠军”明显在估值上占优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