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珠医疗转型溃败:巨亏又遭立案 股价仅剩高点的两成

2019-07-05 09:26 | 来源:富凯财经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家曾经戴着“基因测序”等诸多光环的公司,如今却利空不断,投资者似乎也只能用脚投票了。

       

 

 

        原标题:坏事一个接着一个,身陷巨亏又遭立案,中珠医疗(维权)转型溃败

        近期利空不断的中珠医疗再度曝出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公司股票3日应声大跌。最近几年,中珠医疗频频筹划转型,然而却未见成效,经营态势持续恶化:2017年业绩下滑逾四成,去年又曝出了19亿的巨亏。利空频发下,公司股票一落千丈,去年暴跌七成,如今仅相当于历史高点的两成。

        频遭监管处罚问询

        中珠医疗2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实际上,早在半个月前,中珠医疗就因违规担保、大股东资金占用而被湖北证监局要求整改。

        湖北证监局表示,公司存在未对部分事项采取必要的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也未及时披露,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相关规定。

        具体来看,存在三个问题:2017年12月份以来,中珠医疗通过购买信托产品、提供融资租赁、支付保证金、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向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其相关方提供资金;2018年1月份以来,向第二大股东一体集团的相关债务提供银行存款质押担保,导致公司资金受限;2019年1月份以来,向中珠集团支付现金收购了包括房产、股权在内的三项资产。

        湖北证监局表示,对于上述责令改正措施,将按规定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对公司整改情况组织检查验收。

        为了偿还占用资金,日前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关联方拟以中珠商业30%股权、中珠商贸一至三层商场、恒虹一层商场资产,抵偿对公司的资金欠款本息。然而,从交易细节来看公司似乎反而吃亏。

        根据交易安排,控股股东方面的各项抵债资产以低于评估价向中珠医疗抵偿等额债务。作为补偿,公司却要帮助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偿还合计1.3亿元的抵押贷款、以及2.8亿元股权转让款差额。

        这意味着,中珠医疗要掏出4.1亿元的资金变相帮助控股股东。难怪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公司股价持续走低。

        此前,上交所也注意到中珠医疗资金被大股东占用问题。5月10日,公司收到了问询函,包括5大类21个问题,其中第一大类的4个问题就是涉及公司违规担保、违规资金占用、重大投资项目未经审批、未及时披露对外担保和对外投资相关重要合同条款等事项。

        转型失败业绩巨亏

        资料显示,中珠医疗前身为中珠控股,更早之前是潜江制药,号称国家唯一眼科用药生产基地及首家眼科医药上市公司。公司2001年5月18日登陆沪市,目前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和医药。

        2009年,主营房地产的中珠集团取得公司控制权,开始发展房地产业务。然而,2015年公司开始转型。公司通过收购一体医疗100%股权,进军医疗领域,并更名为中珠医疗。去年,公司曾表示,将加大融合肿瘤医疗业务力度,促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并有计划退出房地产和矿业业务。

        除此之外,中珠医疗还先后筹划了多次收购,最近两年公司曾计划收购北京远程金卫肿瘤医院、北京远程心界医院,今年又计划收购康泽药业、浙江爱德医院,然而均告失败。

        然而,从转型来看并未成功。公司收购一体医疗溢价3.2倍,形成商誉超过13亿元。一体集团承诺,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5亿元、1.75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约1.06亿元、1.36亿元和1.53亿元。前两年涉险过关,2017年则距离承诺业绩相差2197万元,而到了去年,一体医疗净利润亏损3.4亿元,这一收购顿时变成了业绩地雷。

        去年,中珠医疗曝出了18.9亿元的亏损。对于亏损原因,中珠医疗直接提到了一体医疗的军队和武警肿瘤治疗合作中心板块情况,称相关板块全部终止经营,溢价收购时形成的商誉账面价值约12.6亿元,出现大幅减值迹象。

        或许是对公司前景看淡,中珠医疗多个股东包括控股股东中珠集团、云信增利42号、前海开源中珠控股员工持股1号资管计划等最近一年来持续减持,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累计减持近1.39亿股,完成清仓,合计套现超过4亿元。

        这家曾经戴着“基因测序”等诸多光环的公司,如今却利空不断,投资者似乎也只能用脚投票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