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奥迪中国 女接盘侠武佳碧的难以承受之重

2019-07-05 10: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宇星 王跃跃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四任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根据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本周一(7月1日),武佳碧(Gaby-LuiseWüst)接替欧阳谦出任奥迪中国总裁。去年10月1日,欧阳谦(Tho...

        第四任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

        根据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信息,本周一(7月1日),武佳碧(Gaby-Luise Wüst)接替欧阳谦出任奥迪中国总裁。

        去年10月1日,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才正式履新奥迪中国总裁,此次人事变动甫一发布,就受到业界人士的质疑。“短短9个月的时间,奥迪中国突然换帅,表明其正遭遇巨大的挑战”,一位业内专家不无惋惜地指出,“3年前的奥迪‘再合资’事件,直接引发中国高档车市场格局的巨变,奥迪由原来的遥遥领先,到与奔驰和宝马并驾齐驱,难分伯仲……令奥迪在中国市场三十多年的领先优势几乎丧失殆尽”,也让奥迪品牌自身受损。

奥迪中国总裁——几乎毫无存在感的存在

        一直以来,“奥迪中国总裁”都是个几乎毫无存在感的存在。

        作为首任奥迪中国总裁,2002年进入奥迪的冯德睿(Dietmar Voggenreiter),2007年开始负责奥迪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2009年-2015年,正式出任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首任总经理。

        2015年7月,冯德睿即将卸任,调职回德国总部。当时,奥迪方面的表述大致是:自2007年起,冯德睿博士开始接管奥迪中国业务,在接近9年的任期中,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年交付量实现了七倍的增长。2014年,奥迪在华销售575000辆。在目前累计销售300万辆当中,其中250万辆是在他任职期间完成销售的。

        此后,已经晋升为奥迪公司负责市场和营销董事的冯德睿,在不同场合津津乐道地强调自己在中国工作9年,奥迪在中国市场“从6万到60万辆”云云。

        但事实是,自2006年1月起,也就是在冯德睿“负责”中国事务之前,中德双方已经在一汽-大众旗下成立了财务、销售等方面都相对独立的奥迪事业部,负责国产和进口奥迪汽车的销售、奥迪品牌建设等。人员方面,外方派出“奥迪公司在全球最出色的销售人员”、之前负责欧洲市场(除德国外)和中国市场销售的安世豪任奥迪事业部部长。而作为对等,中方也派出最强的营销人才队伍。

        当时,安世豪和其中方搭档一起,将“由奥迪中国掌管的奥迪在华主要业务基本上都进行了剥离,并入合资公司。因为没有具体的业务,奥迪中国几乎成了一个空壳”,有报道这样记载。还有报道称,在此期间,冯德睿曾多次找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协商,希望双方对一些事务进行重新协商,并设想将“奥迪进口车、售后服务和一些采购权‘拿到’奥迪中国”,但这三项要求都遭到“强烈反对”。

        可见,自2006年开始的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狂飙突进,与奥迪中国总裁真没有多大干系。如果说一定要“有关系”的话,就是凭着安世豪及其中方合作伙伴的努力,中国市场由奥迪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升级为第一大市场,由此将冯德睿博士送进奥迪公司董事会,并负责市场和销售……

        随后发生的事件也证明了这一点。2017年8月底,“奥迪宣布了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管理层调整”,奥迪全球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等4名董事被解聘。当时,冯德睿被指:“没有处理好跟中国经销商的关系而引咎辞职”;有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冯博士本来就和中国的经销商没什么关系!只是在其出任董事后,很多经销商才知道他曾经在中国工作过。更多的观点认为,作为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尤其还兼管中国市场的冯,更应该对其积极推进的所谓“再合资”负责,进而导致奥迪在华被奔驰、宝马瞬间赶超而埋单。

        接任冯德睿的魏永新(Joachim Wedler),虽然此前担任奥迪产品线战略负责人,并有在一汽-大众等企业工作的经验,在奥迪中国总裁的任上依然是深居简出。除了在一些重大活动时,代表奥迪品牌“露面儿”外,在其三年任期内,甚至很少单独约见媒体。

        短短9个月便卸任的前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

        去年10月,在魏永新即将退休之际,由欧阳谦接任奥迪中国总裁。2012年,欧阳谦才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并出任斯柯达汽车全球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2014至2016年担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负责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市场销售等业务。

        此次,在经历短短9个月时间后,欧阳谦便卸任奥迪中国总裁,更没能让人感受到他作为奥迪中国总裁的存在。

女“接盘侠”武佳碧的难以承受之重

        此次奥迪中国总裁易人的官方信息称:“武佳碧目前已经负责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的销售业务,以及奥迪在中国的合资合作关系“。“出任奥迪中国总裁后,武佳碧将聚焦合作伙伴关系、品牌管理、产品及经销商等业务领域。她还将增强其它核心业务的职能及运营机会,包括技术研发、数字化和网联化等”。

        看到这些,相信人们才能明白欧阳谦为什么会在任职9个月后匆匆离去。显然,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也是几乎达不到的对一位“奥迪中国总裁”的要求。都说“远来的和尚会念经”,那么,有过在宝马、英菲尼迪在华工作经验的武佳碧就能够胜任吗?

        奥迪的官方资料显示,武佳碧在宝马集团开始其职业生涯。2003-2011年间,她曾在北京负责宝马集团中国市场的市场准入和增长战略。2012-2014年间,负责MINI品牌的亚太地区业务。2014-2018年间,她先后在香港担任英菲尼迪全球首席运营官,以及在横滨担任日产集团全球销售运营负责人。

        2018年4月,武佳碧出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销售业务负责人;2018年12月,武佳碧开始兼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中国市场产品项目管理负责人。

        如果稍加留意就能发现,武佳碧的职业技能与长项还是市场和销售。其入职奥迪后,立刻请来昔日的宝马和英菲尼迪同事——陆逸,以及前宝马同事朱力威等高档车市场精英加盟。

        作为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的工作职责远不止是至少目前尚未能“染指”的市场和销售,还要完成如前面所说的:“聚焦合作伙伴关系、品牌管理、产品及经销商等业务领域。她还将增强其它核心业务的职能及运营机会,包括技术研发、数字化和网联化等”……用负责中国业务的奥迪董事宋寅哲的话来说:“她将助力奥迪进一步拓展未来在中国的业务。”以奥迪既要保持与一汽的合资合作,又要“再合资”,开辟第二战场——仅此一项“合作伙伴关系”果真能够处理好,已经是天方夜谭了!

        说武佳碧是“女接盘侠”,并不是作者的臆想或发明。早在2016年1月,时任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离职,英菲尼迪宣布授权首席运营官武佳碧负责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的管理工作。从1月27日接替戴雷,到当年4月8日陆逸出任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武佳碧足足当了两个月又12天的女“接盘侠”。

        写到这里,我们注意到,奥迪中国总裁的任职时间仿佛出现某种“规律”:第一任——冯德睿整整干了9年;而第二任——魏永新则任满3年;最惨的是第三任——欧阳谦只有短命的9个月……相信第四任——武佳碧不会只有短短几个月。那么,在这一被寄予厚望的岗位上,武佳碧到底能有多大的作为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