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主业承压 业绩成长性存疑

2019-08-01 07:23 | 来源:新浪财经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有69个药品文号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版)》,153个药品文号纳入国家级《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浙江莎普爱思(8.460, 0.12, 1.44%)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莎普爱思”)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地方国营平湖制药厂,2006年更名为浙江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2008年变更为股份制公司,2014年成立子公司浙江莎普爱思医药销售有限公司。2014年上交所主板挂牌,目前注册资本为3.23亿元人民币,总市值26亿元。

        莎普爱思化学制剂药业务主要涵盖眼科用药(抗白内障类)、抗微生物药(头孢菌素类)、抗微生物药(喹诺酮类)和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等细分治疗领域,主要产品包括莎普爱思滴眼液、大输液和头孢克肟产品等,其中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抗白内障药物市场中处于行业前列;中成药业务主要涵盖补肾安神类产品(扶正剂中温阳剂和安神剂中补肾安神剂)等,主要产品为四子填精胶囊、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

        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有69个药品文号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版)》,153个药品文号纳入国家级《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一、核心产品药效遭质疑 二类新药和其他仿制药一起开展一致性评价

        莎普爱思滴眼液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主要用于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该产品于1997年取得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与苄达赖氨酸原料药的新药证书,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新药证书的生产企业,其他厂商只能按仿制药申请,不能再申请商品名,因此国内只有莎普爱思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拥有商品名“莎普爱思”。

        2017年12月2日,一篇来源于自媒体科普平台“丁香医生”的文章《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是“假科普,真营销”,通过广告误导患者。并称多位眼科医生并不认可莎普爱思滴眼液的“白内障防治功效”,导致业绩大幅下滑,其眼药水业务的持续经营和获利能力存疑。

        2017年12月7日,公司收到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莎普爱思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浙食药监函〔2017〕209号),要求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相关规定,尽快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即莎普爱思滴眼液)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在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

        公司已于2016年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公司正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实施和推进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一致性评价工作。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基本完成原研药处方及质量剖析研究、原料药研究、滴眼液处方筛选、配制工艺优化考察及包材对比研究等相关研究工作,实验室样品的各项质量指标与原研药基本一致,未发现异常状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7年12月28日发布《总局关于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食药监药化管函〔2017〕186号)通告,要求河北、吉林、浙江、安徽、湖北、广东、宁夏省(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督促行政区域内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生产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

        目前国内共有8家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生产企业,合计11个药品批准文号。除了莎普爱思外,拥有生产批文的还包括安徽省双科药业有限公司、湖北远大天天明制药有限公司、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杭州民生药业有限公司、宁夏康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共7个文号。

        换言之,作为二类新药的莎普爱思滴眼液,将与其他仿制药一起开展一致性评价。

        二、业绩持续下滑,未来成长性存疑

        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在2015年6月初达到顶峰,其后由于市场和公司产品问题股价一路下行,截至2019年7月31日,收盘价为8.46元。

        公司经营绩效明显下降,主营业务获利能力明显减弱;细分行业白内障滴眼液市场规模降低,同行业竞争能力下降;子公司连续3年未实现业绩承诺,公司未来成长性存疑。

        1.主业承压,业绩持续下滑

        自2014年上市以来,莎普爱思滴眼液贡献了主要的营收和利润。2014-2016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收入分别为5.08亿、6.64亿、7.54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82%,营收贡献分别为66.40%、72.06%、77.06%,利润贡献分别为89.02%、93.25%、95.32%。

        2017年12月受自媒体“丁香医生”报道影响,业绩大幅下滑,2017年和2018年莎普爱思滴眼液营收分别录得6.85亿、3.25亿,同比分别减少9.10%、52.58%;营收贡献分别为73.05%、53.71%,同比分别减少4.01、19.34个百分点;利润贡献分别为88.46%、68.96%,同比分别降低6.86、19.50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根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21.58%,相比于2017年31.59%的市场份额减少10%的市场份额。

        受核心产品的业绩影响,公司近两年的业绩也在不断下滑。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合计1.47亿元,同比降低21.10%,归母净利润达1943.94万元,同比降低52.42%;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同比降低4%、35%,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47%、186%。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近30%,而研发费用占比仅1%左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销售费用增长率均高于营收增长率,公司在营销方面支出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整理

        莎普爱思对单一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依赖度过高,当核心产品药效被质疑时,公司业绩受到较大的影响,按照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公司应当在三年之内即2020年底之前完成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目前公司仍在一致性评价的进展中,如果公司未能在相应的时间内完成一致性评价,面对被质疑,滴眼液产品的业绩下滑的局面未必能扭转,公司对单一产品依赖过高,公司整体业绩也将持续下滑。

        2.市场规模减少 行业竞争加剧

        根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由于白内障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且患者需持续用药,预计我国白内障滴眼液用药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增长不会多甚至可能会缩小。2011-2016年期间,白内障滴眼液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年复合增长率达25.31%。但近两年内,整个市场规模均在减小,2017年和2018年,我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规模分别为21.17亿元、15.6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72%、26.26%。

2011-2018年我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规模

        2011-2018年我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规模

        目前莎普爱思滴眼液与其他7家仿制药一起开展一致性评价,莎普爱思药效被质疑,使其在同行业中竞争能力下降,受监管影响,核心产品还可能存在一定的审批资质风险。

        3.子公司连续3年未实现业绩承诺,2.3亿商誉减值全部计提

        公司自2014年上交所挂牌至今,共进行1次重大资产重组,即2015年收购资产吉林强身药业无任何权益负担的100%股权。

        2015年,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吉林强身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更名为“莎普爱思强身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手为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价款3.46亿元,获得商誉2.3亿。强身药业已于2015年12月15日完成股东、法定代表人等工商变更。

        根据相关约定,东丰药业承诺强身药业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净利润(指净利润与当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和5000万元。如强身药业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前述承诺净利润,差额部分由东丰药业以现金补足,东丰药业实际控制人刘宪彬就东丰药业的现金补足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强身药业承诺净利润数与实现净利润数比较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2016年度,强身药业未实现1000万元的业绩承诺,已全部支付完成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款874.61万元。2017年度,强身药业未实现3000万元的业绩承诺,已全部支付完成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款1971.58万元。2018年度,业绩差额补偿款为5802.31万元,截至2019年7月30日,公司已累计收到东丰药业支付的强身药业2018年度业绩补偿款1100.4万元,尚有4701.91万元未支付;根据相关承诺,东丰药业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