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2万分红迟迟不实施台海核电引监管关注 账面仅2亿

2019-08-01 07: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石磊磊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所谓“同业不同命”,中国广核计划募集150亿元巨额资金,而台海核电连3000多万的分红派息都还没拿出来。

 

原标题:3382万分红方案迟迟不实施 这家公司成功引起了监管关注

7月31日,核电届被两条消息抓取眼球,一条是“核电一哥”中国广核将上市发行,一条是台海核电(002366.SZ)未及时实施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收到监管函。

所谓“同业不同命”,中国广核计划募集150亿元巨额资金,而台海核电连3000多万的分红派息都还没拿出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2018年报发现,台海核电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381.52万元(含税)。该方案在今年5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如今,即将进入8月份,台海核电却尚未实施上述利润分配方案。

该消息成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31日下午,台海核电收到关注函,被问询公司是否存在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被占用或挪用的情形。

前有康得新账面资金150亿元,却无力偿还10亿债券;后有辅仁药业(维权)账上躺着18亿现金,却发不出6000万元分红。在此背景下,台海核电迟迟发不出3000余万元分红,难怪引起关注。

资金捉襟见肘

台海核电为何不及时分红?恐怕真的是账上没有钱了。

2018年报显示,台海核电货币资金余额共计1.8亿元,其中使用受限制的货币资金1.52亿元,主要为其他货币资金中的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保函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1.519亿元,冻结的银行存款11万元。货币资金期末较期初下降55.83%,主要原因购建固定资产、偿还贷款所致。

也就是说,截至2018年末,台海核电在流动资金不足3000万元的情况下,还是通过了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因此,深交所要求台海核电说明,董事会提议该次利润分配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尚未实施分红派息的原因,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被占用或挪用的情形,以及为筹集所需资金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措施等。

但目前看来,台海核电的状况并未好转。一季度,台海核电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24.34%,归属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44.18%,货币资金余额仅剩1.11亿元;半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同比下降65.67%-72.5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台海核电的解释是,“受国内核电建设放缓及新项目招标推迟影响,本期收入同比下降,期间费用有所增加,影响当期利润。”

此外,记者注意到,虽然台海核电业绩下滑,但经营现金流净额变动方向却与之相反。2018年,台海核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亿元,同比上涨427.15%。

台海核电在此前的一份回复函中解释道,2017年公司与控股股东台海集团签署重大合同,因2017年12月31日按照合同约定并未达到付款节点,故台海集团未付款,经营现金流为-1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台海集团按照合同约定累计付款4.4亿,经营现金流为3.3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台海核电在分红方案实施上总有“拖延症”,台海核电去年5月通过了2017年利润分配方案,涉及金额1.01亿元,但直到9月才实施分红派息。期间,台海核电因未及时分红违反相关规定,收到了深交所监管函。

账面资金不足2亿

分红上的拖延症,引出台海核电背后的债务困局。

台海核电2014年借壳上市,在经历了2016-2017年业绩承诺期高增长(营收分别增长207%、104%)之后,2018年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与此同时,债务却在增长。

2018年报显示,台海核电资产合计71.36亿元,负债合计39.1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1.8亿元,较期初增速38%;短期借款13亿元,较期初增长12.61%。与此同时,货币资金余额为1.8亿元。

大股东台海集团股权的大比例质押股权,公司财务状况也可见一斑。

截至7月12日,台海集团累计持有公司股份3.77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54%。累计被质押的数量占合计持股比例的90.6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9.46%;其中,被司法冻结的比例为96.81%,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18%。

对于股份被冻结的原因,台海核电解释称,是由于部分金融机构因融资业务纠纷,迫于内部风控要求,在未与台海集团提前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司法措施强制冻结台海集团所持公司股份。

所谓业务纠纷系台海核电二级控股子公司德阳台海与平安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由台海集团提供担保,德阳台海因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平安租赁租金,平安租赁向法院提起诉讼。

由于资金捉襟见肘,台海集团还未按照计划增持股份。此前的公告显示,台海集团自2018年5月30日起十二个月内,承诺增持规模至少为人民币2亿元,但最终只增持金额2471万元,将增持计划期限延期至2020年5月30日。

驰援大资金在路上

台海核电能否摆脱眼前的困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台海核电引来两次“驰援”。

2018年12月10日,台海集团与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增资15亿港币购买台海集团的48.19%股权,2018年12月末,上述股权已经变更完成,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变为台海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方。截至目前,台海集团共收到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4.5亿港币资金。

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是中核产业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管理下的投资平台,而后者是中核集团唯一一家股权类投资机构。

该次增资也引来交易所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款项尚未收回的原因,预计收回时间,上述款项回收是否存在障碍;公司控股股东在仅收取约30%增资款的情况下,进行股权登记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及时披露上述增资款项的进展情况等。

2019年7月15日,台海核电对外披露,由烟台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分别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四家投资机构拟对台海集团进行投资,预计投资金额合计50亿元。

该次公告再次受到深交所关注,要求公司说明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签订《投资意向书》的具体时间、背景,该《投资意向书》是否具备法律效力;说明四家投资机构向台海集团投资的原因,投资金额的计算依据,上述投资是否具备合理的商业背景;上述四家投资机构的资金来源,截至目前资金到位情况,是否具备履约能力。对该次问询,台海核电已经两度延期。

关联交易占比超5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海核电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与大股东台海集团及其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2017年,台海核电与控股股东台海集团的关联销售累计确认收入12.5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0.85%,收到款项500万元,确认应收账款0元,计入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金额为10.74亿元;2018年,台海核电与台海集团的关联销售累计确认收入7.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6.96%,确认应收账款2.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450.04万元。

也就是说,两年来,台海核电对台海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关联销售累计确认收入20.42 亿元,但累计确认应收账款2.9亿元。

与此同时,台海核电与关联公司的毛利率也显出异常。2017、2018 年,台海核电对台海集团关联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8.14%和87.39%,而公司总的毛利率为61.28%。

台海核电的解释是,关联交易项目平均毛利率为87.76%,产品无可参考同类项目。与公司相近产品比较,存在差异化特征。

2019年,台海核电预计与台海集团的日常关联销售金额达15亿元,也被深交所质疑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台海核电解释称:上述合同具体产品为容器锻件等产品,销售金额是依据工期要求、生产进度计划安排测算产生的。该金额为以前年度合同继续执行预计产生的收入,不存在关联方向上市公司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