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家科创板受理公司按中止键 发行会阶段性中断吗?

2019-08-01 07:4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80余家科创板在审企业的财务报表已超过规定的有效期,状态变更为中止。

 

        科创板IPO现大面积“中止审核”。

        7月3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 80余家科创板在审企业的财务报表已超过规定的有效期,状态变更为中止。据统计,新增中止审核80家,中止审核总数达到85家(包括5家已因其他原因中止的)。

        中止审核为哪般?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18点,科创板在审企业共110家(其中5家已中止)。其中,85家审计报告基准日是2018年12月31日(其中5家已中止),20余家审计报告基准日是2019年3月31日,1家审计报告基准日是2019年6月30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简称《审核规则》)第五十七条,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六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以申请适当延期,延长至多不超过一个月。

        此前,科创板在审企业审计报告基准日为2018年12月31日的,均已申请延期一个月,因此有效期延至2019年7月31日。

        在审核过程中,按照既定的审核机制安排,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六十五条、六十六条,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发行人应当在中止审核后三个月内补充提交有效文件。发行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相关事项后,发行人、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上交所,同时提交恢复发行上市审核的申请,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恢复对发行人的发行上市审核。

        按照相关流程,7月31日晚间,上交所对上述企业中止操作会完成,企业审核状态已相应变更。

        这也是为何今晚会出现80余家企业同时中止审核的情况。

        科创板IPO节奏变缓?

        大面积中止审核是否会影响科创板新股发行节奏?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审核周期会变长,但影响有限。

        一方面,受重新补充财报的时间影响,客观上看会放缓发行上市审核的节奏。其中,由于受到集中审计半年报的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量短时间内加大,可能导致审计周期变长。

        但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已未雨绸缪,提前启动了半年财务数据审计,因此会比预期更早地恢复审核。对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整体节奏影响不大。

        上交所表示,在首批科创板公司平稳挂牌上市后,科创板审核工作正按照常态化节奏稳步推进。上交所将坚守科创板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在实践中进一步评估完善,持续深入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工作。

        编辑:覃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