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最新评级报告“剧透” 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大戏8月份或将收官

2019-08-01 10:0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吕东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佛山农商行对于广东高明农商行、佛山市三水农信联社的吸收合并进展,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7月31日发布的该行跟踪报告中透露,历时一年多的“新佛山农商行”组建工作或将在本月收官。该行将争取于8月份完成并表营业、注册资本变更等工作。

三家农合机构合并

8月份完成并表营业

        自去年2月份,佛山农商银行、高明农商银行、三水农信联社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和社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合并组建“新佛山农商行”相关事项后,正式开启了上述三家农合机构吸收合并的大幕。

        随后,佛山农商行、高明农商行、三水农信联社吸引合并工作开始提速。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佛山农商行反复与政府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沟通对接,于2018年3月底,即清产核资前完成了两家机构6.3亿元政府捐赠资产的处置,22.4亿元涉政抵债资产的处置,这也是广东省金额最大的一宗涉政资产处置案。而就在今年4月份,通过吸收合并组建“新佛山农商行”的方案也已取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而为了顺利完成合并,该行还陆续开展了多次业务融合演练以确保最终合并操作顺利实施。

        中诚信在最新发布的佛山农商行评级报告中,对于该行正在进行的吸收合并工作进展也有着重描述。研报指出,佛山农商行正在省市两级政府的主导下,稳步推进对高明农商行及三水农信联社的吸收合并工作。目前,三家农合机构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准备解散申请、开业申请等各项材料。其中,高明农商行和三水农信联社已收到广东银保监局解散批复,佛山农商行已收到佛山银保监局在高明及三水区域开业的批复。

        中诚信最新评级报告指出,该行将争取于2019年8月份完成并表营业、注册资本变更等工作,彻底完成合并。

        值得注意的是,合并组建设立的“新佛山农商行”也将成为广东省资产规模最大、首家以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的机构合并案例。中诚信指出,合并后该行综合实力有望获得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佛山农商行财务实力以及对吸收合并工作的综合评估,中诚信维持对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盈利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缩表”

        在上述信用评级报告中,中诚信肯定了佛山地在当地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该行持续改善的资产质量及盈利水平。

        根据佛山农商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890.25亿元。结合高明农商银行和三水农信社同期的总资产数据,这三家机构资产规模合计达1414.6亿元,合并完成后,佛山农商行综合实力有望大幅增强。

        佛山农商行去年实现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加1.29亿元,增幅为17.11%。2018年,佛山农商行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清收,当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18亿元。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5亿元,较去年年初减少1.26亿元;不良贷款率1.06%,下降0.4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74.35%,比年初上升115.17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而根据佛山农商行于近日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行今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7.44%;实现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12.35%。

        与此同时,佛山农商行今年上半年则出现“缩表”。该行截至6月末的资产总额为886.80亿元,较今年年初减少4.09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