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打开魔盒 全球大型银行掀起“裁员潮”

2019-08-01 10:08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李曦子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球大型银行的裁员潮汹涌来袭。7月初,自德意志银行宣布了金融危机后最大规模的重组,全球裁员1.8万人后,包括意大利裕信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欧洲大型银行也纷纷加入裁员队伍。

        全球大型银行的裁员潮汹涌来袭。

        7月初,自德意志银行宣布了金融危机后最大规模的重组,全球裁员1.8万人后,包括意大利裕信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欧洲大型银行也纷纷加入裁员队伍。

        7月30日,据报道,花旗集团亦准备在其业绩不断下滑的交易部门裁员数百人。

        全球范围内的交易收入下滑、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的政策、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与新技术的应用,都成为了这波“裁员潮”背后的推手。

投行交易业务下滑

        今年上半年,花旗的股票交易营收下降了17%,至16亿美元,导致交易业务总营收下降5%。

该行计划今年在其固定收益和股票交易业务领域进行裁员,其中股票部门将裁员100人,相当于该部门员工总数的近10%。

7月较早时,花旗管理层表示,在上季度进行超预期的成本削减后,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削减成本。

        华尔街大型银行上半年的交易收入正面临十多年来最差表现。

        据报道,继今年前3个月下滑14%之后,华尔街最大五家银行的交易收入在第二季度又下降了8%。

今年上半年全球十二大投行的股票和固定收益交易收入,或许要比2017年上半年创下的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608亿美元低点还要低。

根据Coalition Development Ltd。的数据,

低利率打压银行盈利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纷纷传递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长期低利率也将对银行的盈利造成影响。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已经施行多年,由于贷款利率很低,而负存款准备金率很难转嫁到储户,许多银行的利息收入受到压力。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福尔克斯·兰道估计,欧元区银行每年因负利率政策损失约80亿欧元。

        北欧银行首席执行官卡斯珀·科斯库尔(Casper von Koskull)将其描述为“一个实际上正在扼杀欧洲银行业参与者的危险环境”。

有分析指出,低利率也反映出央行无力提振通胀,薪资水平停滞不前,这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企业活动大幅放缓也削弱了银行的盈利能力。

        德银CEO曾表示,低利率环境令银行业头痛。

英国金融业受“脱欧”重创

        英国“脱欧”也加剧了金融业的裁员速度。

不少金融机构均采取应对措施帮助降低成本和风险,包括削减英国的分支机构规模,将欧洲业务中心从英国迁往欧洲他处等。

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全球金融业都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波及。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7月数据显示,从伦敦转移至欧洲其他国家的工作机会达7000个,其中约1000个已撤出英国。

在接受调查的84家主要金融公司,其业务量下滑速度为2012年9月以来最快,金融服务业就业下滑速度为4年来最快。

据报道,英国工业联盟和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今年3月公布的调查显示,

新技术是裁员的另一原因

        据媒体报道,民间调查公司“东京商工调查”对日本81家大型银行和地方银行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日本的银行职员总数为22.3778万人,同比减少了3629人。

日本大型银行自2006年以来,职员人数一直处于增加趋势,此次是第一次转为减少。

进行裁员的银行达62家,占整体银行业的约80%。

报道指出,由于数字技术的利用,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大量票据处理实现了自动化,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另外,由于网上银行的普及,线下银行的客户逐渐减少,各银行关掉一些支行以节约成本。

        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交易使银行业面临更大威胁。近期追踪全球49家大型银行的瑞银表示,巴克莱、德银及汇丰等主要银行去年在信息技术上的投资为700亿美元,较2010年多一倍。

到2027年,银行业将削减104万工作岗位,降幅达22%。

波士顿咨询预测,在稳健发展的情况下,诸如客户管理和服务、风控和审核、营销与销售等操作标准化程度较高,对情感交互的要求较低的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大规模取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