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阿里99.82亿锁定控股权 为什么申通快递还会跌停?

2019-08-02 08: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帮各位投资者算笔账,以这次阿里巴巴《购股权协议》为估值基础,看看申通快递到底值多少钱。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2019年8月1日星期四,申通快递(002468)的股价在开盘后微微高开,旋即迅速下跌,与9:54左右趴在跌停板上。此后以26.68元的跌停价不断有买单抛出和成交,但截至发文让未能打开跌停板。

        消息公布日申通快递总市值为408.2亿元。由本次购股权交易对价计算,阿里巴巴对申通快递的评估估值为322.07亿元,申通快递的每股价值为21元左右。看来8月1日申通快递第1个跌停之后,后面还有2个跌停。

重大利好股价跌停

        《电鳗快报》注意到,就在前一日(7月31日)晚间,申通快递发布了一条似乎应该属于重大利好的《购股权协议》公告:阿里巴巴以99.82亿元代价收购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的51%股权及另一股东或另一股东所持有的的申通快递的股份,实际上市阿里巴巴以此代价成为实际控制方。

        先了解一下公告:申通快递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德军和陈小英通知,德殷投资、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投资人”)于近日签署《购股权协议》,《购股权协议》赋予投资人或其指定第三方(上市公司竞争对手除外)自2019年12月28日起三年内(“行权期”)向德殷投资发出通知要求购买: (1)上海德殷德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德殷德润”)51%的股权;(2)上海恭之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上市公司股份的权利(“购股权”)。

        阿里巴巴目前持有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德殷德润49%的股权,尚未取得申通快递控制权;德殷投资持有德殷德润51%股权,持有恭之润 100%的股权。申通快递的的实际控制人为陈德军和陈小英夫妇。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自2019年3月份以来,申通快递在股权结构上陆续发生一系列动作,一方面实际控制人逐步调整持股结构,另一方面,其他股东在做减持。期间伴随着股权结构的变化,申通快递的股价一路凯歌,从1月初的15元最高飙涨到7月底的30元。

从一些列动作看,阿里巴巴是在有步骤第获取申通快递的实际控制权。

        46.65亿元取得德殷德润49%的股权。2019年3月10日,德殷投资及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协议》,德殷投资以其持有的申通快递股份转让给新设立的公司,其中新公司A持有公司457,709,848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9.90%);新公司B持有公司246,459,149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10%)。实际控制人、德殷投资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新公司A的战略投资者,获得新公司A49%股权,阿里巴巴支付的对价为人民币4,664,978,770 元。

        2019年7月10日,申通快递收到恭之润发来的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资公司备案通知书》,德殷控股已完成对恭之润实缴出资的工商登记手续,至此本次控股股东持股结构已完成变更:德殷德润持有申通快递29.90%股份、恭之润持有申通快递16.10%股份,德殷投资持有申通快递7.76%的股份。同时,德殷投资持有德殷德润51%股权,持有恭之润100%股权。申通快递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德殷德润,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陈德军和陈小英。

        如果根据7月31日申通快递发布的《购股权协议》公告,自2019年12月28日的3年内,阿里巴巴收购申通快递相关股东的股权或申通快递的股权后,申通快递将完完全全成为“阿里系”的A股上市公司了。

408亿市值到322亿估值落差  申通快递还有2个跌停?

        《电鳗快报》帮各位投资者算笔账,以这次阿里巴巴《购股权协议》为估值基础,看看申通快递到底值多少钱。

        阿里巴巴支付购股权的总行权价格为人民币9,981,736,357元。购股权的范围(也就是标的股权)为:德殷德润51%股权,恭之润100%的股权或恭之润届时持有的16.1%的申通快递的股份。德殷德润持有申通快递29.9%的股份,则德殷德润51%股权对应的申通快递的持股比例为14.892%,加上恭之润持有的申通快递16.1%股权,本次阿里巴巴收购的标的股权所对应的的申通快递的股份比例为30.992%。据此计算,本次阿里巴巴对申通快递的评估估值应该为322.07亿元。

        那么,现在申通快递的市值是多少呢?以该公司15.3亿股的总股份和7月31日29.64元的收盘价计算,申通快递总市值为408.2亿元。

        408亿到322亿元的落差,缩水了21.1%。阿里巴巴最终完成对申通快递的收购,对比现在的市值不但没有溢价,而且还折价了两成,看来一个跌停还不够。

        按股价进行计算,以阿里巴巴对申通快递的估值,申通快递的每股价值为21元左右,看来8月1日第1个跌停之后,后面还有2个跌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