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家!上市一周即被告侵权,3000万存款遭冻结

2019-08-05 08:39 | 来源:首席科创官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司也顺利跻身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列,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上市交易,市值超235亿元。

 

科创板首家!上市一周即被告侵权,3000万存款遭冻结

来源:首席科创官

作者 科创君

光峰科技(688007.SH)的名字在半年之前还不为人熟知。在凭借ALPD®激光显示技术先后助力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流浪地球》巨幕电影的放映,以及故宫的“上元之夜”灯光秀之后,它一时间名声大噪。

公司也顺利跻身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列,于2019年7月22日正式上市交易,市值超235亿元。

然而,上市约一周的光峰科技就因专利纠纷被告上法庭,成为了首家卷入诉讼案的科创板公司。

究竟谁侵权

简单来说,显示器可呈现的色彩数量被称为色域,ALPD技术的色域覆盖率可以达到人眼色域的90%以上,比目前LED电视最高的62%的色域覆盖率提高了一个级别,色彩更加丰富绚烂。

发明这个技术的正是公司创始人——李屹。2007年,李屹创办了光峰科技,历经12年发展,2018年,光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86亿元、净利润1.77亿元。

2019年7月29日,光峰科技就被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达电子”)告上法庭。

此次争议专利共有三项,涉及产品为“光峰极光投影机”(规格型号:AL-LX410UST),光峰科技共计3000万元存款已因此被冻结。光峰科技在公告中称,目前银行账户的现金余额充足,该笔财产的冻结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和资金收支。

针对此次专利诉讼,光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涉及产品“光峰极光投影机”为公司40多款激光商教投影机产品中的一款。该型号产品销售额不到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的1%。

若败诉,公司将不能制造、销售规格型号为AL-LX410UST的这款产品,并按法院判决执行赔偿。

同时,光峰科技也在同一天进行反诉,将台达电子等告上了法庭,由被告变为原告。

据披露,在收到起诉书后,光峰科技于7月30日针对前述台达电子涉案的3项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无效宣告请求,并就与台达电子、中达视讯、超网科技之间的10项专利侵权纠纷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已分别收到《受理通知书》,涉案金额合计5600万元。

7月30日下午,光峰科技的股价出现了快速跳水,不过截至当日收盘,翻红收涨5.70%。此后三个交易日,亦呈现逐步上涨态势。

来源:东方财富网

截至发稿前,案件仍处于已受理暂未审理阶段。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光峰科技反诉的第一被告台达电子,是全球交换式电源供应器、投影机及电磁零件之主要供应厂商。

图片来源:天眼查

第二被告,中达视讯为台达电子的关联公司,同样从事显示器用光机引擎、光源、投影屏等关键件。

值得注意的是,激光行业的专利战由来已久。

专利战成常态

招股书显示,光峰科技所获发明专利颇丰。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766项,申请中专利超700项,但因专利引起的纠纷诉讼却多达20个。

2016年,光峰科技曾被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简称“卡西欧”)以侵权之名告上法庭。同时,光峰科技也多次上诉卡西欧、广州德浩科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超网科技有限公司多款产品侵犯光峰科技专利权。

在招股书中,光峰科技表示,境外竞争对手为了规避公司专利保护的布局,多次向相关部门对光峰科技的基础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

在上市之前,光峰科技就已有两项核心专利存在被申请宣告无效的情形,对此,光峰科技在之前的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技术优势的可持续性不依赖于某单一专利,对公司的经营环境或持续经营能力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专利方面的混战可以窥见激光显示行业竞争压力之大。

在激光显示行业,比光峰科技知名度高且体量大的公司不在少数。其中海信电器、鸿合科技等知名度都要更高,且营收规模、资金状况都要好于光峰科技。

譬如招股书披露,2016年到2018年,光峰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79%、87.33%和60.12%,以流动负债为主,资产负债水平超同行业平均值39-12个百分点。

来源:招股书

2018年负债率为报告期最低值。光峰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聘请TCL前总裁薄连明使2018年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TCL元老级人物出任高管

光峰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逐年上涨,分别为0.14亿元、1.05亿元和1.77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3.55亿元,8.06亿元和13.86亿元。

以产品来看,光峰科技产品可分为激光光学引擎和激光投影整机两类,设备销售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租赁服务业务次之。

来源:招股书

首席科创官(微信公号:sxkcg666)注意到,在光峰科技的股权结构中,除了第一大股东光峰控股外,持有光峰科技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还有知名创投家阎焱执掌的赛富投资基金(香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峡光峰、原石投资、光峰达业。

其中,赛富投资基金(香港)持股16.42%,为第二大股东。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归属于中信证券(600030.SH)旗下,2017年11月28日通过增资的方式成为光峰科技第三大股东,持股10.89%。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创始人、董事长李屹,李屹通过光峰控股、原石投资、光峰达业等合计控制公司42.43%的股份;此外,李屹之子通过Blackpine间接持有公司0.2968%的股份。

招股说明书显示,薄连明2018年3月加入光峰科技、现任总经理,是显示领域的资深专家。目前,薄连明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拥有光峰科技约1.77%的股份。

薄连明可以说是TCL的元老级人物了,于2000年加入TCL,并带领TCL成为仅次于三星、LG的电视制造企业。除此之外,薄连明还曾任华星光电CEO等要职,可以看出薄连明在激光电视领域建树之深。

在他的带领下下,光峰科技能否在激烈的专利战中有所突破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