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友资本董事长李阳:科创板鼓励创投业迈向中早期投资 笃定布局硬科技板块

2019-08-12 09:32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王宁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投资就是优化资产配置,其核心因素在于“人和事”。基于对全球格局和中国机遇的思考、对大势的分析判断,从市场的清冷中才能看到机遇

        投资是什么?投资的核心因素有哪些?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久友资本董事长李阳的办公室,倾听了这么一则投资故事:从一块高铁刹车片,看到了中国硬科技的未来,从而笃定布局科技板块。

        在他看来,成功押注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并不能充分凸显公司的整体投研能力,坚定将投资布局前移,在中早期布局硬科技投资才是时代赋予的机会。

        李阳认为,投资就是优化资产配置,其核心因素在于“人和事”。基于对全球格局和中国机遇的思考、对大势的分析判断,从市场的清冷中才能看到机遇。

        如今,科创板设立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巨大连锁反应正是这样的机遇,久友资本坚定践行自己的投资理念,将投资方向聚焦在科创领域中早期阶段。

        科创板是科创中早期投资强心剂

        在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中,天宜上佳是高铁供应链里的科创明星、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推动者,久友资本便是成功押注该企业的私募股权机构。

        李阳表示,从接触这个项目到最终投入,总共也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包括了接洽、尽调和决策等环节,以及最后确定投资方案。这个项目的投资效率显示出久友资本的优势。“看得准,投得进。”李阳解释说,股权投资是一门很综合的艺术,募资能力、投研能力,能找到好项目,同时企业和机构双方互相认可。

        按照李阳和久友资本的投资经验,新材料在高铁、地铁、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甚至涉足军工方面。天宜上佳第一个重点发力的阶段选在高铁领域,且获得了认可,可见其未来市场前景会更大。果不其然,在2018年年初完成对天宜上佳的股权投资后,该公司成为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从最初的7000万元投资,到目前对应的市值已经高达2.9亿元。

        对于李阳和久友资本来说,在投资天宜上佳的过程中,也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了科创板对于科创领域投资,尤其是科创领域中早期投资的助推作用。

        李阳告诉记者:“资本市场,尤其是创投不应该再盯着制度差价,不应该再盯着那些纯粹靠商业模式和流量变现的项目,我个人认为它们其实是没有太多技术壁垒的,它们消耗了太多资本资源。而那些真正需要资本支持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反而得不到足够的资源支持。此次科创板的提出实际上是对资源的重新配置。科创板的设立会鼓励资本、创投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向更早期、具有更多技术含量、科技含量的产业倾斜。”

        李阳补充道:“目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变化,从中科院开始,到各大高校,从上到下都在鼓励大家创新,科创板第一批25家公司上市以后,100多位亿万富翁诞生了,清一色的是科学家、博士、硕士,中国真正进入了科技创新的时代,知识改变命运不再是一句空话,科创板的核心团队一定是知识分子,科创板确实让他们看到了标杆,科创板更多的强调科技的创新和研发,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足够高的战略属性。所以我们坚定的在这个领域做我们的布局投资,投研过程会比较辛苦,但相信一定能够穿越周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是久友资本目前核心的理念。”

        坚定布局中早期硬科技领域

        投资天宜上佳对于久友资本来讲,是深度行研的结果,随着天宜上佳迅速过会,更加鼓舞久友资本将目光聚焦到中早期硬科技方向。

        这样的投资经历也为久友资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在过去3年多时间内,久友资本管理基金规模20多亿元,陆续投了不少有代表性的项目,例如寒武纪、优必选、中星技术等。

        李阳表示:“过去3年时间,久友资本投资科创赛道一批优质企业,阶段中期偏后,这为我们‘往前看’提供了经验支撑。好项目就要多看,好比看古玩,得多看珍品,才有眼力去鉴宝。”

        尽管投资周期前移,但在李阳看来,在投资赛道上,自始至终方向非常明确,聚焦硬科技、硬需求,包括人工智能、光电芯片、5G技术、新材料、创新药研发、精准医疗等。

        李阳强调:“我们笃定地相信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定是底层的硬科技创新,这才是更长久更持续的推动力。”他认为,投资本身就是资源优化配置,把更多的资本资源用来支持产业发展,这才是投资的核心逻辑。

        李阳介绍说,去年开始,基于对全球格局和中国经济发展机遇的思考,要从市场的清冷中看到机遇。2018年年底,久友资本完成第一期硬科技产业基金的募集,近3亿元的基金重点聚焦中早期硬科技优质标的投资。

        谈及中国股权市场的未来发展,李阳认为,行业未来几年内洗牌是不可回避的,“前几年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较多,很多圈外人都往里挤,目前就是一个出清的阶段。对于股权私募来说,具备综合素质的考量挺关键的,募、投、研、管、退等环节都很重要,有短板的投资机构未来比较难生存”。

        李阳对记者表示“对久友资本来说,越是寒冬我们越要抓住机会,这样才能脱颖而出,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竞争是很激烈的,甚至有些产能过剩,这么多机构有一个不断淘汰的过程,真正有自己投资理念、投资逻辑的机构才能真正胜出,我们希望久友资本会是‘长青’的一家。现在已经启动了硬科技产业基金二期,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之所以对未来很有信心,首先是对国家的信心,而后是对科技产业发展的信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