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产业IPO中止审核 核心子公司经营情况成“必答题”

2019-08-15 08:5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祁豆豆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前期多轮问询中,围绕新傲科技的“考题”一直是问询热点。而此次硅产业中止审核正是因为要补充完善这一“考点”。

 科创板“考场”中止审核再添新案例,不过这个案例有点特殊,对后来者有借鉴意义。

  8月14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上海硅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硅产业”)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核”。据记者了解,本次中止审核与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傲科技”)经营情况有关。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问询中,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必须充分披露,这成为科创板审核问询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前期多轮问询中,围绕新傲科技的“考题”一直是问询热点。而此次硅产业中止审核正是因为要补充完善这一“考点”。

  据了解,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便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取得新傲科技控股权后公司的整体运营情况,以及市场变化对于公司经营情况的影响,硅产业拟向市场披露上述重组运行半年后的相关信息,即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信息,包括三季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及更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因此,公司于8月14日向上交所提出中止审核申请。根据《审核规则》,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核,理由正当并经上交所同意,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硅产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事实上,公司是控股型企业,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由三家控股子公司上海新昇、新傲科技、Okmetic实际开展,硅产业对控股子公司实施控制和管理。截至7月16日,公司已回复三轮问询。其中,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新傲科技的审核问询一直从“一问”追到“三问”。

  据悉,自2016年8月起,硅产业就已是新傲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92%,将其作为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2019年3月,硅产业先后通过现金方式、向新傲科技部分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进一步收购剩余股份。截至2019年3月31日,硅产业持有新傲科技89.19%的股份,将新傲科技纳入合并范围。

  从最新提交的“三试”答卷来看,新傲科技的无形资产、收入和应收账款,以及新傲科技与Soitec的交易等再次成为问询焦点。据披露,新傲科技有13项研发项目进行了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账面原值合计约1.65亿元。其中,有8个项目处于“未验收”状态。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逐项说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充分证据,相关研发项目对应产品是否具有技术先进性、市场价值和市场需求及依据等。

  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问询中,上交所会重点关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及信息披露内容是否包含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披露程度是否达到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所必需的水平。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充分、全面披露发行人业务、技术、财务、公司治理、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信息以及本次发行的情况,是否充分揭示可能对发行人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所有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硅产业在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月至3月)尚未盈利,且母公司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风险。若公司不能尽快实现盈利,或者控股子公司缺乏现金分红的能力,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完全弥补累积亏损。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后,公司将存在短期内无法向股东现金分红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新傲科技的经营情况成为硅产业闯关科创板的“必答题”。而根据审核规则,发行人应当在中止审核后3个月内补充提交有效文件或者消除主动要求中止审核的相关情形。据悉,待硅产业补充提交三季报财务数据后,将恢复IPO审核。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