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营收净利持续“双升”核心都市圈复制风生水起

2019-08-19 02: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国内核心都市圈的重要参与者,华夏幸福(600340.SH)在一季度业绩增长之后,上半年又交出了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两位数的成绩单。与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对应的是,公司...

        作为国内核心都市圈的重要参与者,华夏幸福(600340.SH)在一季度业绩增长之后,上半年又交出了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两位数的成绩单。

        与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对应的是,公司现金流大幅改善,手握551.85亿元的货币资金,让华夏幸福的偿债能力有了充分保障。上半年超千亿元的预收账款,为公司未来3年业绩打下了“地基”。

        靓丽数据背后的逻辑,是华夏幸福聚焦核心都市圈战略、打造“3+3+X”核心都市圈格局的延申。该战略不仅奠定了公司在京津冀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可复制的特点,亦让华夏幸福主业在非环京区域大放异彩。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9年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以核心城市带动周边城镇协同发展,形成都市圈经济”的提法,为华夏幸福该模式后续异地复制,提供了政策东风。

多指标稳健增长业绩锁定性强

        2019年上半年,华夏幸福经营数据总体稳中向好,多项业绩指标均有突破。

        8月16日晚,华夏幸福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387.3亿元,同比增长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长22.4%;总资产4570.7亿元,同比增长11.6%。

        过去五年,华夏幸福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充分展现了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的强劲生命力。

        费用的有效控制,让公司利润增长根基更为牢靠。

        报告期,华夏幸福的降费增效措施不断深化,取得了较大成果,其中公司管理费用同比降幅为16.96%,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

        随着营收、净利润持续增长,公司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上半年,华夏幸福综合毛利率为48.7%,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整体净利率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3%,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资金链持续保持健康,现金流明显改善。

        上半年,华夏幸福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持续增长,共计407.9亿元,回款率由去年同期的46%大幅跃升至今年的62%。

        凭借优异业务模式和平安入股加持,公司筹资性现金流量净额由上年同期的-97.2亿元,提升为317.4亿元。

        报告期内,华夏幸福新增融资为632.6亿元,其中529.9亿元为非房地产项目融资,占比84%。

        2019年6月,“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产业新城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立,发行规模21亿元,发行期限1-6年,发行利率6%-7.3%。该项目是自2018年以来唯一一单园区类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上半年,公司手握货币资金551.85亿元,该数据,相对于2018年的472.82亿元,增长16.71%。

        在市场人士看来,在现金为王的去杠杆时代,公司融资渠道的改善和现金流的大幅好转,不仅让华夏幸福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亦让公司偿债能力有了充分保障。

        此外,公司未来业绩可期。

        截至2019年6月末,华夏幸福预收账款余额1403亿元,超千亿元的预收账款在未来3年将逐步结转为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

深耕核心都市圈异地复制成效显著

        坚持核心都市圈聚焦战略,打造“3+3+X”核心都市圈格局,是华夏幸福的标签。这种模式的可复制性,亦让公司在非环京区、国外等核心城市布局大放异彩。

        固安、大厂、永清、文安等地,是华夏幸福在京津冀都市圈的布局区域。上半年,各区域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结合自身优势构建产业集群,公司新增签约上海祥云世纪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熠跃(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0家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122.55亿元。

        其中,怀来区域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协办冬奥和两区建设三大战略机遇,重点打造软件开发与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5大产业集群,报告期内新增签约上海祥云世纪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等入园单位1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72.64亿元。

        文安区域定位环雄安先进制造业高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能源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集群。报告期内新增签约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智造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等5家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18.20亿元。

        在精耕京津冀都市圈的基础上,华夏幸福密集布局长三角(环南京、环杭州、环合肥)都市圈,加快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布局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三个高潜核心都市圈,以及长沙都市圈、西安都市圈、贵阳都市圈和沈阳都市圈四个潜力核心都市圈。

        报告显示,公司非环京区域业绩贡献比例显著提升,实现收入148.08亿元,同比增长96.54%,占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比例从上年同期的21.69%提升至38.47%。非环京区域的销售额为375.64亿元,同比增长16.82%,占公司整体销售额比例从上年同期的39.94%大幅提升至58.21%,非环京区域业绩贡献比例显著提高。

        其中,华夏幸福在长三角都市圈布局的区域包括嘉善、无锡、来安、溧水、和县、舒城等地,报告期内上述区域新增签约入园企业13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549.29亿元。

        江门和中山区域是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的主要布局。上半年,作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在华南地区的先行示范的江门区域,新增签约入园企业4家,新增签约投资额21.10亿元。中山区新增签约深圳市联诚发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20亿元。

        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成都都市圈是华夏幸福的高潜能核心都市圈。

        其中,公司在郑州都市圈布局区域为新郑、武陟等地。上半年,郑州都市圈新增签约入园企业61家,新增签约投资额20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布局在各都市圈的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的达到30个,其中包括5个国家级PPP示范项目,1个省级PPP示范项目。报告期内新增的5个入库PPP项目,全部位于非环京区域。

        此外,公司还将业务触角延申到国外。

        卡拉旺产业新城坐落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以东47公里处,致力于成为世界级标杆产业园区。卡拉旺产业新城的招商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并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报告期内已成功签约引入10家企业,其中6家已开工建设,于2019年6月20日举行了隆重的集体开工仪式。首家企业预计最快可在2019年底竣工并正式投产运营。

        位于印度尼西亚首府雅加达西边约31公里的唐格朗产业园,聚焦于医疗器械、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与新加坡星脉黎亚集团、马来西亚丰隆集团旗下GCAL公司签订的入园协议,意味着该产业园进程在稳步推进。

        华夏幸福主营业务在环北京以外区域的迅速发展,充分印证了公司产业新城模式的可复制性,彰显出公司高质量快速打造产业新城的能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