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再现—七十年光影记忆

2019-08-20 11:4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未知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七部参展影片,从时间上贯穿了1949年-2019年,每十年一部经典作品;从形式风格上来讲,是由黑白片到彩色片,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七部作品宛如一首庞大的蒙太奇史诗,用独特的影像表达,记录了这七十年来新中国一步步的发展变迁。

        8月16日至31日,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将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开展“首艺联·经典再现—七十年光影记忆”主题展映,在18家加盟影院中为观众带来7部经典老电影:《我们俩》、《龙须沟》《小兵张嘎》《瞧这一家子》《夕照街》《甲方乙方》《中国合伙人》七部风格鲜明、具有强烈时代意味与艺术价值的影片。

        本次展映,旨在通过七部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的优秀电影作品,展现70年来全国人民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多彩的电影光影记录并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变迁,歌颂新时代新征程。

        七部参展影片,从时间上贯穿了1949年-2019年,每十年一部经典作品;从形式风格上来讲,是由黑白片到彩色片,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七部作品宛如一首庞大的蒙太奇史诗,用独特的影像表达,记录了这七十年来新中国一步步的发展变迁。

        本次的参展电影,通过不同角度聚焦不同环境的民众生活,从而反映不同的时代风貌。

        比如拍摄于1952年的《龙须沟》,是众所周知的经典。本片改编自老舍的同名话剧,通过天桥一条臭水沟及周边底层居民的生活变化,反映了解放前后老百姓生活处境的巨大飞跃。

        《小兵张嘎》同样是脍炙人口的抗日电影,影片不仅文本丰满,同时也有着跨时代的表现手法,是曾经影响了一代人的银幕经典。

        《瞧这一家子》和《夕照街》用喜剧的手法与扎实的叙事,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如火如荼的物质与精神生活,非常具有时代感,适合年轻影迷带着父母一同观看。

        《我们俩》则是当年颇受好评的艺术佳作,描述了二十世纪末,中国北京古老破败的四合院孤老和外地在京租房女大学生,从起初的互相难忍到最终彼此珍视的一段历程,揭示了年轻一代自顾自离去,而老人所有愿望成空,终被社会环境抛弃的悲惨状况。这部由马俪文在2005年根据自身亲历自编自导的第二部作品《我们俩》,获得第十八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第二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奖;第二十四届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水晶凤凰奖;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评委会大奖;五十六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可谓再创佳绩。

        而《中国合伙人》也通过电影独有的形式,融合了几个时代的社会面貌,将三位主人公的创业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在七部参展影片中,我们能看到如春雷序曲的改革开放初期,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是如何激发人民更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放思想的;我们能看到英雄先烈,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是如何为了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我们能看到旧社会的压迫与苦难,从而反衬出新中国的幸福与美好;我们还能看到21世纪之后,年轻一辈与老一辈在优渥的生活中,是如何珍惜当下,展望未来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