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营收净利双料增长 “零售+金融科技”双引擎升级进行时

2019-08-20 03:20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何文英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半年长沙银行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深耕本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总体保持了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同时,长沙银行正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融合发展为核心,加速推进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

 8月18日晚间,长沙银行发布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靓丽半年报。

        报告期内,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1.58亿元,同比增长26.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72亿元,同比增长12.02%;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长1.30%。

        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长沙银行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持续深耕本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总体保持了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同时,长沙银行正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融合发展为核心,加速推进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

监管指标优于行业水平

        2019年上半年,长沙银行各项业务持续增长,业绩增速也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沙银行吸收存款3633.69亿元,较年初增加221.67亿元,增幅6.50%;贷款总额2348.49亿元,较年初增加304.46亿元,增幅达14.89%。

        同时,长沙银行净息差为2.38%,继续稳定在较高的水平。据Wind数据统计,长沙银行一季度净息差指标位居A股已上市12家城商行榜首。

        财富证券分析师龙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净息差水平是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长沙银行较高的净息差凸显了其在盈利能力方面的优势。”

        在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的同时,长沙银行风险管控能力也在同步优化,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0.3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连续3个季度持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半年报显示,长沙银行拨贷比为3.69%。拨备覆盖率为285.64%,比年初上升了10.24个百分点,远高于监管要求。

        龙靓认为,虽然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继续下行,但其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优先股已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的核准,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到时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资本充足率有望触底回升。

“零售+金融科技”双引擎转型升级

        朱玉国认为,在银行业零售转型的趋势之下,银行需要将金融科技与业务创新融合起来,不断创新,加速推进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据介绍,目前长沙银行以“零售+金融科技”双引擎为发展核心的转型升级正在进行时。

        零售业务方面,截止2018年年末,长沙银行零售贷款达到712.10亿元,增长57%。零售贷款占比由29.31%提升到了34.84%,零售业务利润贡献由2017年的12.78%提升到2018年的40.98%。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长沙银行着力开拓批量获客项目,推进社区营销,持续壮大基础客群,同时深入推进个人贷款业务数据化、集约化和线上化,继续巩固个人消费贷款优势。

        截至2019年6月底,长沙银行个人存款为1161.21亿元,较年初增加132.74亿元,增幅12.91%。个人贷款及垫款846.45亿元,较年初增加134.35亿元,增幅18.87%。零售客户数达到1118万户,较年初增加99万户。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00万张,较年初增加29.21万张,新增合作商户1255家。

        朱玉国表示,为支持全行大零售战略发展,长沙银行的理财业务也进一步向零售客户倾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理财存量规模中个人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达88%,零售客群快速扩大。

        在零售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朱玉国认为,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零售业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把握好风控,才能更好地让零售形成品牌优势。

        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投入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35%,科技岗位人员较上年增长了30%。据介绍,上半年该行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融合发展,打造了APP“全渠道协同”模式,构建“端到端”的客户旅程,推动全渠道主要业务功能和客户体验一致化。

        朱玉国表示,未来长沙银行还将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赋能零售业务发展,持续推进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树立科技金融战略品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