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大道”催生大价值

2019-08-21 10:52 | 来源:阿尔法工场 | 作者:丁真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8月18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继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以后,深圳又一次的重大机遇。 立足于深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中...

作者为阿尔法工场研究员

 

8月18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这是继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以后,深圳又一次的重大机遇。

 

立足于深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平安(SH:601318),也可能随着深圳新一轮的机遇而再次起飞。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尤其是平安这家深谙《孙子兵法》的公司。

 

《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是“五事”,即计算道、天、地、将、法(类似于现代企业战略分析模型“SWOT”)。五事之首为“道”:道者,令民与上同意者;若有道,则上下同欲者胜!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讲,可以理解为,管理者如何通过得当有力的战略,使员工、客户、投资者与其同心协力,无往不胜。

 

一家公司培养自己的道,少不了使命和愿景,除此之外还有一项很重要,就是让所有人得利,这就是所谓的财散人聚——把利益分出去了,人心才能归附,才能无往而不胜。

 

刚刚发布中报的中国平安,之所以成为国内外资金追捧的对象,除了优秀的业绩之外,还在于“道”和其他保险公司不同——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01 “散财”之道:股东3年半分红近900亿


 

平安的分红来自营运利润,营运利润来自对客户的优质服务,我们随意举几个在行业里有标杆意义的例子:

 

比如车险业务,出险了“510”急速查勘(5-10分钟到场)让客户0等待;

还比如寿险业务,赔付率已经不是重点(大部分公司都在95%以上),重点是赔付快,平安一年381万次理赔,其中60%案件能获得闪赔(30分钟内完成,最快26秒);

 

再比如医疗服务,为3300万客户配置的家庭医生,人均线上问诊2.2次;我在平安好医生上买过体检项目,性价比秒杀互联网O2O公司和线下价格;

 

……

 

正是优质的客户服务形成口碑,才让平安2018年寿险客户净推荐率(NPS)上升6%,而车险客户的净推荐率高达80%以上,口碑裂变促成业绩的持续高增长。

 

上周平安发布2019年中报,业绩依旧靓丽,有投资人感叹,“去年大家还在猜,平安什么时候利润能达到千亿,没想到3月份发的年报就净利润超千亿,8月份的这种中报更不得了,半年净利润977亿,差点就破了千亿,平安的增长真的太恐怖了”。

 

当然,半年净利润增长68.1%至977亿元并不是常态,我们要看新的会计准则放大市场波动对净利润的影响。但即使抛去市场波动,平安的业绩依旧不俗。

 

具体的财务数据如下:

 

  • 用户方面,互联网用户比去年末增加6.9%至5.78亿人,客户数比去年末增加6.6%至1.96亿人;


  • 寿险业务,内含价值比去年末上升16.3%至7132亿元,营运利润同比上升36.1%至484亿元;


  • 财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上升69.5%至100亿元;·合并口径,即使投入期的科技业务、转型期的银行业务和平稳期的资管业务暂时拖了后腿,但集团营运利润仍然取得相对不错的增长,同比上升23.8%至735亿元。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平安能取得这份高质量的快速增长的成绩,可以说殊为不易。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剩余边际(寿险利润主要来源)比去年末增长10.3%至8674亿,为平安未来持续稳健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可以预见,若干年内平安的业绩有很大可能达到20%+增长,呈现为一条平滑向上的增长曲线。

 

平安的优质服务产生了利润,然后毫不吝啬的分给股东,2016年至今,累计分红高达899.1亿元。 

 


我们来对比一下:

 

A股股王贵州茅台(SH:600519),2016年-2019年中报累计分红406.1亿元;


另一个价值投资标杆格力电器(SZ:000651),2016年-2018年累计分红23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平安分红基数已经非常大了(每年几百亿),但分红增长速度依然飞快:

 

2019年中报股息同比增长21%至0.75元/股,国泰君安不久前的一份报告,测算平安到2025年分红的复合增速将超过16%,这还是偏保守的,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五年内分红的复合增速有望在20%左右。

 

《旧唐书》有言,“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对于公司来说,就是把利润分出去,平安在分红方面令股东满意,不只是股东,员工和社会也比较满意。

 


02 “正奇”之道: 新增长曲线不断从保险主业中内生


 

平安回购50亿-100亿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此前我们也对此有过解读:随着科技属性的不断加重,对于人才的激励也必然要提升一个层次,毕竟具备吸引力的薪酬体系才能招揽到足够的人才。

 

正是得益于人才集群效应,平安科技业务在2019上半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高速增长态势:

 

  • 在财富管理、个人借款及政府金融等业务领域,陆金所控股市场份额保持领先,贷款余额稳健增长,盈利持续增长。

 

  • 金融壹账通作为为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全体系解决方案的云科技平台,已服务3,707家机构 ;2019年5月获得了香港金管局发放的虚拟银行牌照。

 

  • 平安好医生(HK:01833)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102.4%;截至2019年6月30,在线医疗业务付费会员人数累计达143.86万 ;

 

  • 平安医保科技成功中标国家医保局宏观决策大数据应用子系统、运行监测子系统建设项目,已为超过200个城市的医保管理机构提供医保精细化管理和参保人服务。

 

这个话题再深入一些,其实是可以看到中国平安对自身资源调配的思路,用孙子的话讲就是“以正合以奇胜”。

 

正是主营,奇是能产生协同的增长曲线。

 

最早平安的正是财险,出奇做了寿险;

后来平安的正是保险,出奇做了其他金融业务;

然后平安的正是综合金融,出奇做了科技业务;

现在平安的正是金融科技,出奇做了五大生态圈。

 

平安战略进化中我们能看到其正奇变化。当然,不是你有了主营,然后去开拓多元化业务就叫守正出奇,就像卖啤酒的去搞疫苗,买烟花的去做P2P,这纯属是胡闹呢。

 

以正合以奇胜有两个原则:

 

第一,要充分认知自己。

 

平安认知自己有两个标志性的动作:

 

2006年,平安建成集团全国后援管理中心。这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一站式且标准化的服务平台,集中核保核赔的优势,有效降低成本并控制风险;

 

2013年,平安以云技术为底层,打通业务数据中台。将不同业务部门的孤岛数据进行清洗存储,从信息化转向数据化,从此平安的科技开始赋能寿险、银行、陆金所等业务。

 

第二,业务要能够联动。

 

就像上面说的,啤酒业务没法和疫苗业务联动,烟花业务没法和P2P业务联动。

 

联动的深层含义是关键成功要素的复用,比如做O2O的地推去推广外卖业务、SaaS业务,比如平安的财险和寿险可以是一套代理销售人员,保险和其他金融业务的后台人力可以是一个体系,平安的科技也是脱胎于自身的账户体系、信息化体系等。

 

《唐太宗与李靖问对》中,李靖解释有这么一段话解释《孙子兵法》的正奇之道,“正而无奇,则守将也;奇而无正,则斗将也”。就是说有正无奇则守成、有奇无正则投机,只有正奇配合,循环往复才能滚雪球式的把企业越做越大。

 

除了散财之道,正奇之道,平安值得一提的还有公益之道:2018年启动总投资100亿元的“三村工程”,2019年6月末累计支出扶贫资金103.73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6926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898名。

 

对社会的公益可归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范畴,这方面做得好的公司是外资配置的首选,在信用评级,融资方面会获得较大的优势。

 


03 “大道”催生大价值


 

说了那么多,三年半“散财”1100亿(分红900亿、准备员工激励100亿,三村工程花掉104亿)的平安到底值多少钱呢?

 

国泰君安预测2019年-2025年,中国平安EV(内含价值)将保持17%增速,营运利润保持16%的增速,据此采用DDM(股息贴现估值模型)算出113.22元的目标价,对应现价大概30%左右空间。

 

此外,其还按分部估值的方法(对寿险、财险、银行、信托、证券、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等),按10%的集团折价,算出平安每股124.5元的估值(对应现价40%左右空间)。

 

我们认为DDM估值有些保守,没有充分考虑平安已展现的,跨越几个年代的战略能力(“正奇之道”),及因此带来的持续快速发展预期。

 

而分部估值也有些保守,平安不应该给予加总折价。

 

因为它不存在大股东绝对控股等治理缺陷、反而新的科技业务能反哺老的金融业务。以此看来,分部估值应该整体溢价,即使不考虑溢价,平安每股也能值138元(对应现价55%左右空间)。

 

不过大道至简,精确的错误不如模糊的正确,平安这样的公司在估值偏低、合理、甚至稍有泡沫的时候,都不应该轻易卖出,因为你很难找到比它质量更高、估值更诱人的资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