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17亿却还不起奶农4100万,又一个康美药业出现了

2019-08-21 10:52 | 来源:阿尔法工场 | 作者:车前子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由新浪理财师(sina0678)授权转载。导语:种种迹象显示,科迪乳业存在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嫌疑。 继康得新(SZ:002450)和康美药业(SH:600518)之后,又一家不怕死的A股公司出现了。   8月16日晚,科迪乳业(SZ:...

本文由新浪理财师(sina0678)授权转载。


导语:种种迹象显示,科迪乳业存在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嫌疑。


继康得新(SZ:002450)和康美药业(SH:600518)之后,又一家不怕死的A股公司出现了。

 

8月16日晚,科迪乳业(SZ:002770)公告称因涉嫌“违法违规”,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今年7月底,该公司曾因被爆拖欠奶农1.4亿账款长达19个月而受到关注,反观公司财报,资金却似乎相当充裕。 根据财报显示,科迪乳业截至2018年底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6.72亿元,今年一季度甚至在继续增长,数额达17.5亿元。

 

这一情景与康美药业以及康得新及其相似,此次科迪被立案调查也大概率是与上面提及的十几亿现金有关。

 

科迪乳业究竟发生了什么?

 


01 业绩平稳,但资金压力早已显现



科迪乳业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平稳,部分年份还出现过大涨。

 

以2017年为例,该年公司总营收为12.39亿,同比暴涨53.91%; 净利润为1.27亿,同比大涨42.69%。 就在前一年,公司推出了“网红奶”透明枕,十分畅销。


2017年日均销量曾达到300吨,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的业绩增长。 2018年,公司业绩依然保持上涨,总营收为12.85亿元,净利润为1.29亿元。

 

由此看来,公司业绩似乎还算平稳,再加上账上十几亿的现金,怎么说也算不上缺钱。

 

但从此前的媒体报道来看,科迪乳业在2017年12月便已开始拖欠奶农奶款,涉及上千户奶农。

 

此外,自2016年以来,科迪乳业大股东——科迪集团就已经开始不断进行股权质押,2016年共进行了11次,2017年1次。 截至目前(2019年8月19日),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达4.8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数的100%,占总股本44.27%,背后的平仓风险难以忽视。


(点击可看大图)


同时,公司实控人张清海也是100%质押其公司股权(持有公司股份462.84万股)。

 

当前,据媒体报道,8月2日科迪乳业已陷入不同程度的停产状态。 除停产外,科迪乳业在2019年6月25日被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理由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执行标的1629.65万元全部未履行。

 

在今年一季度,科迪乳业出现了近11.8亿的短期借款。

 

如此看来,科迪乳业是真的没钱。 那么,17.5亿现金去哪儿了呢?

 


02 17.5亿现金去哪儿了?



关于17亿的存款,科迪乳业在回复函中承认了公司的确拥有相应数额的银行存款,但这些钱主要是用于满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启动项目和偿还债务备付需求。

 

关于公司启动项目所需的资金这一点,我们从科迪乳业去年的在建工程项目来看,总涉及金额仅为1800多万元,而在今年一季度,在建工程项变动依然不大。


点击可看大图


而此前,科迪乳业曾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洛阳巨尔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

 

截至目前,科迪乳业从未公布过有关以上两个项目筹备和进展的具体信息,所需资金情况亦不清楚。

 

如果没有动工,那么这么多钱趴在账上吃着负利差,怎么想都不合理。

 

根据公司财报,科迪乳业由货币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的利率和有息负债带来的利息支出的利率分别为0.62%和4.64%,公司利息支出的利率远高于利息收入的利率。

 

这一反常现象背后,很可能意味着,科迪乳业存在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且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科迪乳业的回复函,这笔17.5亿元存款均为活期存款,分别存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永安支行8.4亿元,建行杭州萧山支行7.2亿元和商丘华商农村商业银行1.7亿元。

 

但这与科迪乳业在今年6月回复年报关注函时所披露的信息有很大区别: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有5亿元定期在威海蓝海银行,有6亿元活期在元氏信融村镇银行,2.6亿活期在商丘华商农业银行,另还有1.6亿和9601万活期存款分别在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

 

这两次的对比看出,科迪乳业在存款银行和相应的资金金额上发生了很大变化。

 

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 这样的做法并不正常,因为企业合作银行一般只有少数几家,而且应该都是总部所在地的主要银行。 其次,存款在不同银行之间转换,或不排除是和与银行的其他未披露关系有关。

 

根据上文,科迪乳业大股东——科迪集团自2016年开始就不断地在进行股权质押,现如今高达100%的质押比例,其资金状况可想而知,科迪乳业的现状也极有可能是受到母公司的拖累。

 

而在之前就有媒体报道科迪集团早已危机重重,因资金链受困,科迪集团占用子公司资金的现象频频发生。

 

另自今年4月起,科迪集团还有6起案件被法院强制执行,涉及被执行财产共计约2.12亿元。 此外,科迪集团还卷入16起民间借贷纠纷,涉及金额3200多万元。

 

如此看来,科迪乳业如今的局面,与此前辅仁药业因受母公司辅仁集团(SH:600781)拖累而爆雷,如出一辙。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科迪乳业到底还有没有钱,存不存在债务危机,大股东是否挪用资金等问题,都只有等待未来监管层面调查出结果之后才能大白于天下。

 

科迪乳业即将于8月30日披露中报,也许能对证监会和公众做出进一步的交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