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到“B”,产业互联网下,水产电商还用“烧钱”吗?

2019-08-23 08:56 | 来源:易网聚鲜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但是,当前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时代是“B2B”模式,BATJ们对B端源头、渠道的把控并不比传统企业强,传统海产+产业互联网优势非常明显。

       

 

 大家好!我是爱吃海鲜的聚鲜君,上次和您聊了传统企业将是产业互联网的主力军,因为传统企业深知行业“痛点”,而“BATJ”们尽管把消费互联网玩到了极致,但他们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并不占优,不过,他们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做了准备工作。

        过去二十年,消费互联网的充分发展,为产业互联网做了思维、观念、逻辑、实践上的准备,接下来,我们将很自然地全面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消费互联网的那些“玩法”可能不太管用了。比如,消费互联网时代通过“烧钱”来获取流量和客户的方式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可能行不通了,取而代之的是,传统企业将运用产业互联网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充分改造。

        为什么“烧钱模式”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玩不转了?

当前产业互联网时代,重点在“B”端

        就以我们水产业为例,我们从头说起。

        随着国人消费的不断升级,高品质进口海鲜在国内消费持续升温,世界各地的海鲜产品在不断涌入中国市场,高档鲍鱼、龙虾等海鲜也开始出现在普通老百姓的饭桌上。到2020年,中国进口海产品消费需求将达到1000万吨,几乎在现在的基础上翻一倍。我们从进出口数据上也看出未来的趋势:

        2018年我国水产品进口量522.22万吨,同比增长6.64%;进口金额148.62亿美元,同比增长30.99%。同期我国水产品出口量432.20万吨,同比降低0.4%;出口金额223.26亿美元,同比增长5.56%。

        进口数量在基数和增速都高于出口数量,尽管进口金额还暂时低于出口金额,但增速远超后者。而且,从进口金额同比增幅远超进口数量增幅也能看出国人对进口海鲜的需求也在“升级”。

        作为水产行业的一部分,可以预见未来进口海鲜的需求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那么,问题来了:当进口海鲜遇到产业互联网将会发生什么?

        也许有人马上要告诉聚鲜君,你指的是那些生鲜海产电商吧?

        确实,现在生鲜海产电商并不鲜见,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4000多家生鲜电商,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未来3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仍会保持年均35%的增长率,其中海产电商发展潜力巨大。

        然而,现实情况是,尽管发展潜力巨大,但生鲜电商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他们中95%左右的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左右能实现盈利。近年来,在“烧光”投资人的前钱后,倒闭、关店、裁员在生鲜电商中不断上演,北京优菜网转让,多点高管离职,爱鲜蜂大面积裁员,美团小象生鲜关闭了此前在常州、无锡等地开设的5家门店。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B2C模式是电商的典型特征,但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却不是。他们想用消费互联网时代的B2C模式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获得成功,困难可想而知!而且,“小C”时代已经被BATJ做到了极致,留给新进入者的空间很小。

        当然,聚鲜君的意思不是说新进入者绝不可能逆袭,但确实很难。想一下,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把商品和服务卖给普通消费者,谁能玩的过BATJ们?

        但是,当前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时代是“B2B”模式,BATJ们对B端源头、渠道的把控并不比传统企业强,传统海产+产业互联网优势非常明显。

        现在正是以消费为核心的时代,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而产业互联网时代则要改变企业的价值创造方式。不仅是对用户需求了解程度的革新,更是对用户价值创造过程的革新。

重度垂直能力——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必备武器”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通过“烧钱”获得客户是行不通的,甚至你在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概念化炒作能力,内容创能力、流量转化能力也不一定管用了,因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你目标对象是企业。

        聚鲜君提醒您,服务于“B”和服务于“C”是很不一样的,您首先需要搞清楚“B”和“C”的区别。

        与“C”相比,“B”的理性消费特征使之对大神的炒作有着较强的免疫力,“B”对于概念并不买单,而对能提供重度垂直的服务能力却有刚需。这也是为什么当年腾讯携优势资源杀入企业邮箱领域至今未取得战果;而阿里在企业软件市场开拓受挫,最终选择与软件商合作的原因。

        “B”非常需要能够提供重度垂直的服务能力,科普一下,什么是重度垂直能力?

        首先,垂直是指在某一个行业或细分市场运营的电子商务网站,不仅能集中展示某一类型的产品和提供更低的价格,更重要的是能提供专业的服务。

        所谓重度垂直,是指由于在行业内多年深耕,能深入理解所处行业的用户需求及关系,或特指企业的用户需求及关系,或特指企业重资产的模式。综上所述,重度垂直是指企业在垂直细分领域内,足够专注、专业,运营模式足够重。

        简单点儿说,就是你不仅要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或服务,而且非常了解行业,能够解决行业上下游的“痛点”。

        所以,消费互联网时代的佼佼者们对传统行业根本没有提供重度垂直的服务能力。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你还用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玩法,那你注定要失败。

        在产业互联时代,如果你为B端客户提供服务、懂得“B”端商家们的痛点、能重度垂直整合上下游行业,你根本不需要“烧钱”,你从一开始就是赚钱的。

        在这里,聚鲜君不得不要提一下我们的易网聚鲜。

        易网聚鲜就是主要为B端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海产经销商、酒店商超、普通养殖户、渔民等上下游的海产业者,为他们搭建了一个大平台。依托母公司顺景发在海产行业深耕30多年,深知行业“痛点”,通过重度垂直整合上下游行业,重塑行业模式。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玩法”与消费互联网时代很不同,易网聚鲜还在开创新领域,期望您的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