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老矣:本地人不买,外地人不吃

2019-08-23 10:11 | 来源:阿尔法工场 | 作者:无相财经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文由“无相财经(wuxiangcj)”授权 导语: 无论你是怎样的老店,无论有多少大腕吃过你的鸭子。但做生意,还是要踏实 。 京城有1513家烤鸭店,旅行团游客只认一家——全聚德(SZ:002186) 。 但最近,全聚德股份有限...

本文由“无相财经(wuxiangcj)”授权


导语: 无论你是怎样的老店,无论有多少大腕吃过你的鸭子。但做生意,还是要踏实 。


京城有1513家烤鸭店,旅行团游客只认一家——全聚德(SZ:002186)


但最近,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却让人大跌眼镜。


数据显示,全聚德的营收净利双降。 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33%。 整体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减少3.81%。 从2012年至今,全聚德业绩已经连续6年下滑,其成绩单不可谓不糟糕。


一言以蔽: 全聚德的鸭子卖不动了。





01 百年老店



曾几何时,谈起北京烤鸭,人们脑海中就会自动浮现出全聚德的招牌,正如谈起汉堡、冰可乐,人们就会想起肯德基、麦当劳什么的。


1971年7月,中国人民迎来了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基辛格,当会谈僵持、无法展开的时候,周总理灵机一动:


“我们不如先吃饭,烤鸭要凉了。


(周总理用全聚德烤鸭招待基辛格)


吃完烤鸭的基辛格,似乎对中国人开始有点理解。 后来,人们在周恩来的“三大外交策略”时,记下了这个伟大的瞬间——除了“乒乓外交”和“茅台外交”,还有“烤鸭外交”。


而当时之所以选择全聚德,就是因为,它一家有气势的百年老店。


(老北京烤鸭师傅在客人面前展示如何制作烤鸭的壁画)


全聚德创始人是杨全仁。 同治三年(1864年)他在北京前门外肉市街做生鸡鸭买卖。 眼见名叫“德聚全”的干果铺生意江河日下,濒临倒闭。


精明的杨全仁抓住这个机会,拿出他多年的积蓄,买下了“德聚全”的店铺。 有了自己的铺子,该起个什么字号呢?


杨全仁请来一位风水先生商议。 这位风水先生说: “啊呀,这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啊! 不过,以前这间店铺甚为倒运,晦气难除。 除非将其‘德聚全’的旧字号倒过来,即称“全聚德”,方可冲其霉运,踏上坦途。 ” 


风水先生一席话,说得杨全仁眉开眼笑。 “全聚德”这个名称正合他的心意,一来他的名字中占有一个“全”字,二来“聚德”就是聚拢德行,可以标榜自己做买卖讲德行。


于是他将店的名号定为“全聚德”。 接着又请来一位秀才书写了“全聚德”三个大字,制成金字匾额挂在门楣之上。


那字写得苍劲有力,浑厚醒目,为小店增色不少,全聚德的生意蒸蒸日上。


(全聚德老招牌)


杨全仁精明能干,他深知要想生意兴隆,就得靠好厨师、好堂头、好掌柜。 他时常到各类烤鸭铺子里去转悠,探查烤鸭的秘密,寻访烤鸭的高手。


当他得知专为宫廷做御膳挂炉烤鸭的孙老师傅,技术十分高超,就千方百计与其交朋友,经常一起饮酒下棋,终于把孙老师傅说动,在重金礼聘下请到了全聚德。


聘请了孙老师傅,也就等于掌握了清宫挂炉烤鸭的全部技术。 经他烤出的鸭子外形丰盈饱满,颜色鲜艳,色呈枣红,皮脆肉嫩,鲜美酥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为全聚德烤鸭赢得了“京师美馔,莫妙于鸭”的美誉。


(上世纪40年代,一位师傅在给食客用刀片烤鸭)


总结全聚德的兴起之路,我们发现首要原因,就是在于鸭子的选料实在,厨工手艺精,从选鸭、填喂、宰杀到烧烤,都是一丝不苟的。


基于此,这家店才能生存百年而生意不断。


(以全聚德为背景的话剧《天下第一楼》,1988年首演。并有同名电视剧)


进了皇上住的故宫,游了老佛爷的颐和园,然后从和平门地铁站出来,就能看见全聚德的黑底金字招牌,令人肃然起敬。


这是对历史的尊敬,也是对手艺人,对诚信之道的尊敬。






02 贵又难吃”



“全聚德”的招牌风流百年,从建国到现在,无数名人外宾也都在这里把酒言欢。


因全聚德的招牌实在太过响亮,所以,这里也成了外地游客的试吃首选,特别是有的门店,还提供一种“片鸭子”的表演:


一个带着高帽的厨师,在烤鸭的身上要切够108刀,整个过程都淌着油。


(全聚德店师傅在给顾客表演片烤鸭)



“全聚德”现在的味道怎么样?


相信知乎点赞最高的下面这两个答案,可以说明一个问题,用北京话说就是: 不灵了。


(点击看大图)


如果说口味的问题,可能用因人而异的理由搪塞过去,那么全聚德价格问题,则是老百姓们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作为一家中国餐馆,全聚德价钱着实不便宜。


(全聚德菜单上标注的烤鸭价格)


首先,店内的菜品基本上都高于其他饭馆一些,再加上全聚德现在还收取不菲的效劳费和场地费: 大厅收取10%,包房收取15%。


数种费用加起来,远远超过了正常人的心里接受价位: 一只烤鸭就要二三百块钱,再加上服务费,就奔500去了。 而在南方,一只烤鸭也就30~40块钱。


(北京全聚德两个门店顾客点餐过后的结账单)


更为有趣的现象是,人们还发现,在1987年,全聚德鸭子的价格才8块钱。 30年,正好涨了30倍。


(1987年全聚德店的菜品价目表)


口味差强人意,价格与日俱增。 更让人不舒服的是,在全聚德吃鸭子,还要看运气……


由于全聚德开了多家分店,很多老食客都抱怨口味不一,即便是一家店同一个师傅,有时上下浮动都非常之大。



食客们对全聚德的嫌弃渐渐显露,尤其网络上对烤鸭店的测评,许多人更是毫不留情地批道“贵又难吃”。


当花了几倍的钱去吃一顿饭,还要靠运气来决定口味的时候,还会有回头客吗?


现在,北京当地人几乎都不吃全聚德烤鸭了,外地的旅客到全聚德用饭,也很少再有回头客。


口碑差了,业绩自然也就会下降。 作为“国字头”老字号,全聚德正在被新兴品牌赶超,“北京烤鸭=全聚德”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式。


(北京利群烤鸭店,是由原全聚德的厨师张立群于1992年在自家的房子里开办的,由于讲质量,守诚信在中外宾客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03 坐吃山空



为何民众不爱吃全聚德烤鸭了?


口味变了,价格高了,花里胡哨的东西变多了。


如果再细细分析里面的内部问题,我们可以发现:


一方面,全聚德存在很多国企都普遍存在的问题——对员工的激励制度不完善,留不住人才。


对于此前在全聚德和平门总店当厨师的刘恩来说,他自己就是一例。 2000年他离开全聚德,自立门户,创立了“鸭王”品牌。


(创立“鸭王”品牌的刘恩来师傅)


目前在北京专做和兼做烤鸭的餐厅酒店加起来有6000多家,其中一些重量级的品牌在市场号召力上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全聚德。


愈来愈多的烤鸭名店崛起,民众的选择愈来愈多。 在此情况下,全聚德非但没有降低身价,还牢牢抱着“百年老店”的牌子,坐吃山空。


对于传统美食来说,百年“老字号”,往往意味着味道好,所以很多餐馆也就利用这一点,打文化牌,打名人牌。 全聚德也不例外。


(全聚德打文化牌,图为其名下的展览馆揭牌)


一位聚德的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


 “每年靠政府补贴就可以,不用担心盈亏状况。 并且,拥有‘国宴’身份的全聚德肯定不会倒闭。


对此,网民议论纷纷:


“我说怎么这么牛啊? 每年都有政府补贴啊,那是纳税人的钱哪,可耻。

“百多年的老字号成为国企,就完了。

“北京地区的一个特色饮食,为什么非要上市呢?

“败了全聚德的老字号名声。


(网友吐槽全聚德)


这里,笔者想起了在电视剧《朱元璋》里,有这样一个桥段:


朱元璋在宫里吃到了民间手艺人的鸭血汤,大加赞美。 后来这个手艺人就趁机涨价。 原来两文钱的鸭汤,变成了6文,并号称“皇家御用”。


朱元璋在一次微服私访中,见到此幕,龙颜大怒,吩咐锦衣卫,把店给抄了。


后来经过刘伯温的反复劝说,才改口: “告诉他! 店可以继续开,但价格不能涨!


(电视剧《朱元璋》剧照)


百年前的一碗鸭血汤,或许可以给全聚德一个启示:


无论你是怎样的老店,无论有多少大腕吃过你的鸭子。 但做生意,还是要踏实 。


全聚德的兴起,是几代人的踏踏实实换来的,但是败掉它,一代人就可以做到了。本文来源:无相财经


对于这家餐饮老字号,你有怎样的犀利观点,请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