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汽车消费市场内外交困 旷达科技半年报业绩低迷

2019-08-27 09:1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汽车消费市场持续低迷

        《电鳗快报》文/刘云峰

旷达科技

        8月25日,旷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旷达科技”或“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半年报”)。根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行业需求、市场变化及旷达科技业务优化调整等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同比下滑。2019年上半年旷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894.05万元、同比下降16.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61.68万元、同比下降39.06 %。

汽车消费市场持续低迷

        《电鳗快报》了解到,旷达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内饰面料及饰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报告期内,汽车行业需求乏力,车市持续低迷、需求不旺、库存高企。有效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 补贴持续退坡以及新增产能的不断投放,致使产业链各环节面临降价压力。但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提升。此外,增速减缓甚至下滑将长期保持,整车厂产能过剩的压力将逐渐显现,分化加速,价格成为汽车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最敏感的指标。

        上述形势致使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出货承压,旷达科技饰件系统产品的销售受到冲击。此外,海外巨头进入国内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对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冲击。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汽车饰件相关业务收入合计6.44亿元、同比下降21.87%。

区域限电致部分项目未达预期

        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第19号文件,要求各级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在组织电网企业论证并落实评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基础上,优先推进评价上网项目建设,使得旷达科技个别电站存在平价上网的风险。

        报告期内,得益于新疆等地区光伏电站限电情况的改善和新能源事业部团队的精益化运维管理,旷达科技现有的在运营光伏电站合计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4%。但随着国家清洁能源的迅猛发展,新能源补贴总量加大,补贴滞后的问题未得明显改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旷达科技实现电力业务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38.05%。

旷达科技

        另一方面,旷达科技下属少数在运营的光伏电站在2019年仍存在区域限电等情况,这对公司电站发电收入形成一定影响。半年报指出,“河北宣化一期30MW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11 月建设完成,项目资金未到结算期,部分项目资金尚未支付,导致投资进度较低。该项目限电及建设成本高的影响,导致未达到预计收益。“新疆若羌一期20MW 并网光伏发电站项目”预定于2016年3月1日达到可使用状态,但该项目也因受限电的影响,导致未达到预计收益。

        虽然半年报中指出,上述情况已逐渐改善,旷达科技通过内部检修改造及优化以提升光伏组件发电效率,力争能优于同地区其他电站平均发电利用水平。但公司继续优化现有光伏电站运营业务的进程因多种因素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公司是否能实现转型升级仍有待时间检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