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顺丰控股新业务贡献显著 产业布局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

2019-08-28 08: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顺丰控股半年报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受到国际形势不明朗及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电鳗快报》文/李笑笑

        8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实现件量20.17亿票,营业收入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103.28%,达到48.17亿元。

新业务持续增长

        《电鳗快报》注意到,顺丰控股半年报中指出,2019 年上半年,受到国际形势不明朗及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传统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为应对消费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顺丰控股适时调整产品策略,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新产品,实现增量增收。同时,公司持续发展快运、冷运及医药、国际、同城等新业务,借力新夏晖及顺丰DHL切入供应链领域,综合物流业务规模渐显。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业务(含供应链业务)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至 23.66%,新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显著。得益于公司新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以及科技成果应用带来的降本增效效应和积极的成本管控措施,2019 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收入仍保持健康增长,盈利水平稳健提升。

科技领域竞争优势显著

        半年报显示,顺丰控股科技从业人数规模超过5,000 人(含外包),人才结构良好。在校企合作方面,已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将内部丰富的业务场景与专业学术力量结合,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区块链、运筹优化、无人机、机器人等核心领域技术能力快速提升。公司不断探索智慧物流技术创新与研究,推进行业领先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的的落地与应用。

        在科技实力方面,2019年上半年,顺丰控股继续加大在大数据及产品、人工智能及应用、精准地图平台、智能化设备、智慧硬件、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科技研发投入,科技实力获得稳步提升。截至报告期末,顺丰控股已获得及申报中的 专利共有1982项,软件著作权854个,其中2019年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到申请总量的60%。目前,顺丰控股专利持有量在国内快递行业排名第一,且正在加紧布置国际化的专利申请,技术的应用和专利战略的开展将有效保持顺丰在物流及相关领域中的竞争优势。

服务网络全球拓展满意度连续10年蝉联第一

        半年报显示,顺丰控股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快递服务网络,并向全球主要国家拓展。截至报告期末,顺丰控股业务覆盖全国336个地级市、2779个县区级城市,近1.6万个自营网点。国际业务方面,国际标快/国际特惠业务覆盖美国、欧盟、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东盟、印度、巴西、墨西哥、智利等 62个国家,其中,2019年6月国际特惠业务新开通刚果 (金)、乌干达、马里等8个非洲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地区。

        此外,公司已拥有各种用工模式收派员约28.64 万人。公司鼓励部分员工积极创业为公司提供统一品牌和质量标准的服务,另一方面积极使用社会化资源,不仅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和用工灵活性,进而提升资源效率降低成本,同时还有效保障了客户服务标准和质量的稳定性。据悉,在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通报》中,顺丰速运在“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榜上排名第一。这也是自国家邮政局2009 年首次公布快递服务满意度排名以来,顺丰控股连续10年蝉联第一。

产业布局合理完善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

        顺丰控股为顺应快递行业仍处于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提前布局相关产业,致力于打造“快递+”和“互联网+”双核驱动的产业园服务生态圈,不仅为顺丰控股内部服务,而且为地方产业和外部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仓储、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综合配套服务,是有效连接政府、顺丰服务和客户需求的枢纽和沟通窗口。

        截至报告期末,顺丰控股已成功布局45个城市的产业园项目,较2018年末新增海口、苏州、沈阳、洛阳四个城市,持有物流场地土地面积约6791亩,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00.01 万平米,已建成建筑面积约117.73万平米,物流场地资源账面净值合计约人民币102.62 亿元。半年报指出未来公司或将进一步加大核心战略资源布局,增强企业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