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服务日常教学 “刷脸入学”2秒钟轻松搞定

2019-08-29 10:2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未知 | [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人脸识别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算法科技,对出入校门的人精准定位,在人脸识别率、识别速度以及误识率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即使遮挡相当部分人脸,系统也可顺利识别。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体验人脸识别进出校园王晓波摄

        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只要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系统便会迅速且精准识别新生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2秒钟便可轻松搞定。8月26日,中国药科大学的近4000名大一新生都体验了一把“刷脸报到”,学校在新学期还首次配备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无感考勤系统。他们进出公寓、图书馆、教室也将刷脸验证。

        新学期,中国药科大学各个校门、学生公寓大门、图书馆的出入口架设了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人脸识别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算法科技,对出入校门的人精准定位,在人脸识别率、识别速度以及误识率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即使遮挡相当部分人脸,系统也可顺利识别。

        中国药科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许建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应用于该校学生公寓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采用了分布式部署方式,能实现各个楼栋局域网内本地人脸识别通行系统打通,后接入校园网,实现设备、人员信息的统一管理与数据同步、分发。既可以不受外网波动影响,也可实现统一的人脸识别通行授权管理。其具备的陌生人预警、黑名单比对报警和人脸检索等功能,也将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

        “除此之外,通过前端的面板机、闸机和后台的智慧宿舍管理系统进行人脸识别技术实时甄别,在学生进出公寓的同时便能实时统计分析学生在寝时间、离寝时间、晚归次数等各项数据,从而帮助辅导员老师获取全面、详细的学生在就寝信息,提高宿舍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许建真说。

        在教学场景,中国药科大学也于新学期首次配备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无感考勤系统,前端相机自动巡航抓拍,准确识别学生脸部信息,能够以人脸识别的方式对上课学生进行无感知、无配合式考勤。

        “明年起,药大将会全面实现‘刷脸吃饭’‘刷脸借书’等,让智能高科技更好地服务于药大师生的日常教学和生活。”许建真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