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1658.HK):零售端价值持续凸显 科技赋能推动未来高质量发展

2019-09-02 11:14 | 来源:格隆汇 | 作者:侠名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邮储银行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提升,中期业绩表现着实亮眼。

        随着中期业绩季的到来,各大银行纷纷亮出过去半年的成绩单,作为今年首度被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的邮储银行,其业绩情况格外引人注意。

        8月20日,邮储银行(01658.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邮储银行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提升,中期业绩表现着实亮眼。

        1、盈利能力加速增长 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

        从盈利情况来看,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近年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拨备前利润与净利润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ROE和ROA亦双双提升,分别达到16.38%和0.77%。

        从收入端来看,驱动邮储银行营收强劲增长的背后主要得益于其个人银行业务。该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达868.5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59%,高于全行整体营业收入增速,并占到总营收比重的61.30%。另外该行中收端业务也持续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3.39亿元,同比增长21.57%。其中信用卡业务作为支撑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核心部分,表现也十分亮眼,上半年公司新增发卡达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同比增长35.59%。

        从成本端来看,得益于有效管控风险成本及运营成本,不断推动技术转型,邮储银行管理效率不断提升。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降至50.95%。

        拆解业绩驱动因子,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对业绩贡献最大,上半年邮储银行净息差达2.55%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在手续费收入、投资收益及经营效率改善等方面的持续表现进一步增厚了公司的利润,令公司整体表现仍然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期内银行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平均生息资产结构亦得到有效改善,高收益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

        邮储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亦持续优化,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进一步增厚达到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此外,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邮储银行拨备充足,加之零售贷款占比较高,具备充足的抗风险能力。

        总体而言,邮储银行收入端的稳健增长及成本收入比的下降,令其利润保持强劲增长,而存款端显着提升及资产质量优势持续巩固的态势有望支撑邮储银行业绩实现高增长。

        2、零售基因优势凸显 科技赋能加固护城河

        作为具有庞大网络的邮储银行,其在零售业务上具备核心优势。当前该板块亦持续高增长,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达到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另外电子银行客户规模在今年7月成功突破3亿户。值得一提的是,银行VIP客户达3083.9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90.86万户,优质客户进一步提升。

        透过资产负债结构也可以看到邮储银行的零售业务有着扎实基础。在负债端,存款余额9.10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达95.07%,个人存款余额7.92万亿元,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达87.02%。在资产端,个人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贷款比重达54.24%。

        当前邮储银行正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发展,实现零售业务转型升级。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还成立了理财公司,为零售转型注入新的增长动能,而凭借海量的客户资源,在信用卡业务、财富管理等方面的业务价值也将持续凸显,透过更完善的产品体系,邮储银行的零售业务价值还将持续放大。

        更为期待的是,当下邮储银行还深度聚焦科技赋能,向智慧型"新零售"银行加速转型。一方面在前端通过科技赋能网点,持续推进银行网点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网点效率,优化客户体验;而另一方面,在后端邮储银行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科技技术,整合优化运营体系、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为其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结语

        作为最后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正在积极推进A股上市。同时,8月20日邮储银行公告显示,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不断在资本补充方面发力。而不断增强的资本实力,持续优化的资本结构,及层层巩固的抵御风险能力,也将保障邮储银行长期稳健运营。

        当前邮储银行也在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不断优化自身零售体系,持续打造零售银行核心竞争力,巩固长远发展的根基。从业绩披露的数据来看,科技赋能带来的效率提升等已经得到充分验证,伴随未来不断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相信还将激发出更大的潜能,推动邮储银行行稳致远,驶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