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资金追捧 瑞达期货网上超额认购倍数暂居年内新股榜眼

2019-09-05 02: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远低于今年以来IPO公司平均数的中签率,以及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是今年以来IPO公司平均数的近3倍,是资金青睐瑞达期货的缩影,而在网下申购中,机构身影频现。

        作为全国第三家、福建省首家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也是全国首批取得中金所会员资格十家期货公司之一的瑞达期货(002961.SZ),新股发行受到市场资金热捧。

        远低于今年以来IPO公司平均数的中签率,以及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是今年以来IPO公司平均数的近3倍,是资金青睐瑞达期货的缩影,而在网下申购中,机构身影频现。

        在获得机构认可的背后,是在优秀的管理团队、突出的创新能力、营业网点领先等因素的叠加后,瑞达期货在行业内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若不考虑作为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的期货公司,2015年-2017年,在行业内净利润第1、1、3位的排名,是公司盈利能力的佐证。

两项发行指标亮眼

        8月29日,瑞达期货公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公告》,资金认购热情高涨。

        瑞达期货IPO发行新股45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5.57元。

        根据回拨机制,由于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7881.82859倍,高于150倍,瑞达期货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本次发行股份的6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回拨后,瑞达期货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45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0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05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0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80622335%。

        同在8月份发行股份的南华期货,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5669.24倍,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5291714%。

        瑞达期货的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不仅高于同行的南华期货,更是2019年以来A股IPO公司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平均数的约2.94倍。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8月29日,A股115家IPO发行公司中,网上发行中签率平均值为0.06472704%,网上超额认购倍数平均值为2672.23倍。

        今年新股发行公司中,瑞达期货网上超额认购倍数,仅次于德方纳米(300769.SZ)的8375.03倍,暂居第二位。

        在市场人士看来,从中签率远低于今年以来IPO公司平均数据,以及网上超额认购倍数远超IPO公司平均数据两项指标来看,瑞达期货收到资金的热捧。

        此外,在获得瑞达期货网下配售名单中,大机构身影频频出现。

        瑞达期货3195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5922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按照《发行公告》的要求参与了网下申购,有效申购数量为295.67亿股,是总发行数量的657倍。

        各类网下投资者有效申购及初步配售中,A类投资者(公募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和社保基金)有效申购数量高达116.51亿股,占总有效申购数量比例为39.4%,初步配售股份为293.6万股,占网下发行总量的65.24%。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银河研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银河稳健证券投资基金、银河收益证券投资基金等35只基金获得配售。

        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东方策略成长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等20只基金也在配售名单中。

        此外,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都获得配售。

盈利能力较强

        获得市场资金认可的背后,是瑞达期货在行业内较强的盈利能力。

        瑞达期货客户数(母公司口径)由2016年末的 58,526户增加至2019年6月末的73,078户。

        客户数量的增加,让公司财务数据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2016年度至2019年上半年,瑞达期货营业收入分别为4.64亿元、5.13亿元、4.71亿元和3.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1.59亿元、1.15亿元和6,854.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1.59亿元、1.15亿元和6,854.8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1.51亿元、1.08亿元和5,559.52万元。

        虽然报告期内,受到资本市场不利影响及行业监管政策影响,公司利润有所下滑,但随着2019 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公司的净利润水平有所回升。

        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及市场流动性转好、资本市场稳中向好、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等宏观因素,在经营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瑞达期货预计,2019年1-9月份,公司营业收入6.25亿元-6.6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5%-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91亿元-1.04亿元,同比增5%-20%。

        财务数据回暖,是公司近年来竞争力不断增强的体现。

        经过多年激烈的市场竞争,瑞达期货的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公司各项监管指标持续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财务指标排名位于行业前列。

        根据中期协披露的期货公司财务数据,受制于资本金规模,2015年至2017年,公司的净资本指标分别位列行业第32、27和26位,但是公司的净利润指标分别位列行业第4、5和16位,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经营管理和盈利能力。

        由于证券公司控股的期货公司多为证券公司业务的延伸,若不考虑作为证券公司控股子公司的期货公司,则2015年-2017年,瑞达期货净资本行业排名分别为第12、10、7位,手续费收入排名第1、3、4位,净利润排名第1、1、3位。

        在保持运作规范、管理先进的同时,瑞达期货也是福建省内期货成交金额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期货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及中期协对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2016年, 公司的分类评级均为A类A级, 2017年公司的分类评级为A类AA级,2018年公司的分类评级为A类A类。

        盈利能力较强的背后,是公司在优秀的管理团队、突出的创新能力、营业网点领先等因素的叠加。

        从业时间长、管理经验丰富、团队人员稳定、业务能力强等是公司高管团队的特点,亦是瑞达期货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其中,公司董事长林志斌拥有20余年的期货从业经验,公司总经理、大部分副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等高级管理人员均在公司从事期货业务达10年以上。管理团队凭借丰富的期货从业经验,对期货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制定了适宜公司的发展战略。

        增值业务和创新服务是国内期货公司摆脱同质化竞争、增加利润增长点的关键所在。

        看清这点的瑞达期货,高度重视创新业务资质,为业内率先取得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业务资质的前20家期货公司之一,具备一定的业务布局优势。如资管业务,随着投资者投资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司将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创新业务的龙头,积极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经营布局,让瑞达期货网点基本覆盖了我国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具有较强经济增长实力和潜力的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迅速、资金充裕的特性,为公司营业网点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提供了充足的客户资源保障。

        截止2019年8月5日,公司已设立了40家分支机构,网点布局基本覆盖了全国。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瑞达期货手续费收入中,福建地区手续费收入分别为2.11亿元、1.45亿元、1.18亿元、0.58亿元,占比分别为74.80%、61.12%、52.02%、67.2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