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未来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强度会更大

2019-09-11 10:04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研发费用占营收比来看,2019年上半年,科创板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平均为12.7%,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虹软科技(67.100,-1.22,-1.79%),为34%,占比最低的是中国通号,为2.8%。

        

 

本报见习记者倪楠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其吸引着市场各方的关注,而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也是科创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之一。

        日前,在科创板上市的29家公司中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记者根据各家

        公司披露的中报进行统计后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29家公司的研发费用总和为19.05亿元,平均研发费用为0.66亿元,研发费用最高的为中国通号(9.920, -0.07, -0.70%),达到了5.81亿元,研发费用最少的为沃尔德(115.000, 0.99, 0.87%),为0.07亿元。

        从研发费用占营收比来看,2019年上半年,科创板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平均为12.7%,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虹软科技(67.100, -1.22, -1.79%),为34%,占比最低的是中国通号,为2.8%。

        中国通号的研发费用最高,但研发占营业收入占比却是最低。对于这一现象,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企业分属各种不同的行业,有的行业营收规模非常大,研发占营收比自然就会低,有些行业的营收规模小,同样的研发投入,其占营收比就会高很多。所以,即便是同等规模的研发投入,也会因为营收这一分母的规模大小产生巨大的差异,不能说研发投入占比高业绩和成长性就好。

        半年报显示,中国通号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8亿元,营业收入为205.12亿元;虹软科技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6亿元,营业收入为2.76亿元;沃尔德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2亿元,营业收入为1.23亿元。

        科创板的企业整体来说都很重视研发投入,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都是行业里的龙头,在研发投入和专利申请方面走在前列,从高于行业平均研发投入水平的实际情况看,聚焦新兴行业的这类科创企业具有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与国家设立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初衷一致。

        范波表示,科创公司平均研发费用占比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也高于创业板,科创板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

        虽然科创板公司整体研发投入较高,但分化也比较明显。对于这一现象,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主任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的研发投入水平较高,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分化比较明显与各家公司所处行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有关。

        “要准确衡量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强度,还需要找同行业、类似发展阶段的公司进行比较,才能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顾慧君说。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亦有类似的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研发投入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于行业类别,各个行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特性,而且各家公司的体量也不尽相同,研发投入存在差异化是必然的。

        对于未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趋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总体看,未来这些公司将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增加研发投入,而要提高市场竞争力自然离不开更大的研发投入,因此,今后研发投入强度只会加大。影响研发投入的因素除了市场竞争之外,还与所处行业发展成熟度有关,新兴行业受到资本青睐,往往研发投入较多。另外,所存在的风险是,技术研发的不确定性较大,一旦失败前期投入就会变为沉没成本。

        “除了个别公司,科创板上市公司均处在成长期,这在营收增速上表现得比较明显。因此,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还会维持在一个高位。”顾慧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未来趋势的因素有很多,有市场方面的、有行业竞争对手方面的,还包括资金方面,科创板的出现能够给优质的科技企业在融资方面提供比较好的条件,从而促进这些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常福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