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愿望》 别样的青春片温暖的兄弟情

2019-09-12 08:37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倪自放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小的愿望》并不是一部简单的喜剧电影,导演田羽生不仅拍过“前任三部曲”这样的爱情喜剧,其出道之作便是担任《人在囧途》的编剧,《人在囧途》的特点就是展示深入浅出曲折离奇而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影片有搞笑的喜感,但看完绝对不会一笑而过,而是触及到人性的软肋和真情。

        有一个对电影《小小的愿望》的评论,说看片时,“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了。在现场观影的过程中,当然有许多笑声,也发现有观众感动流泪,但整体上并没有达到大部分观众“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的程度。《小小的愿望》整体上说是一部合格的青春片,有点别样,有点温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自放

        不是纯喜剧,而是青春电影

        突然患上肌肉萎缩症的高中生高远(彭昱畅饰),被医生告知时日不多,决心在临死之前完成一个愿望,那就是谈一次恋爱。得知这个消息的身边两位好兄弟徐浩(王大陆饰)和张正阳(魏大勋饰),为了兄弟最后的愿望,不惜一切奋战到底。影片之前片名叫《伟大的愿望》,翻拍自韩国同名电影,现在改成《小小的愿望》。

        此前,由田羽生执导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以黑马之姿,创下近20亿的票房奇迹。《小小的愿望》作为田羽生导演的最新力作,不讲爱情讲友情,但依然延续了一贯的田氏喜剧风格,更令人称奇的是,田羽生将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拍成了一部喜剧。影片的大部分喜剧桥段,来自王大陆和魏大勋,影片一开始,王大陆和魏大勋就亮出各自不同的离子烫发型,然后魏大勋饰演的张正阳被爸爸打成了熊猫眼,以及王大陆、魏大勋去见各式女同学时想象与结果的反差,都颇具笑果。

        但《小小的愿望》并不是一部简单的喜剧电影,导演田羽生不仅拍过“前任三部曲”这样的爱情喜剧,其出道之作便是担任《人在囧途》的编剧,《人在囧途》的特点就是展示深入浅出曲折离奇而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影片有搞笑的喜感,但看完绝对不会一笑而过,而是触及到人性的软肋和真情。《小小的愿望》也是这样,为了高远的愿望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三兄弟的故事算得上曲折离奇,比如去海边,比如找各种女同学去和高远谈恋爱,这个过程充满了喜感。但人生自古悲别离,影片并没有创造一个高远痊愈的大团圆结局,而是让三兄弟直面死亡,为了高远的愿望所做的一切,就显得温暖了许多。

        从本质上说,《小小的愿望》还是一部青春电影,并且是一部别致的青春片。当大多数青春片在关注狗血的爱情、成长的烦恼时,《小小的愿望》讲述了一个直面生死的兄弟情故事,而且是以喜剧的形式,从内容到形式,《小小的愿望》都是青春片非常另类的那一个。

        彭昱畅将角色“演活了”

        围绕着电影《小小的愿望》,有过改名风波,又多次调整档期,在确定9月12日上映前,又闹出了影片主演番位的风波。

        番位是演员出现在宣传物料和电影中的排位次序,“一番”也就是排在第一位的演员。一般来讲,“番位”是按演员的影响力来排的,甚至与艺人在片中实际戏份比重无关。

        9月8日,《小小的愿望》在北京等地举办线下活动之际,彭昱畅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该片制片方违反合约,“模糊演员排序,损害了彭昱畅作为领衔主演的署名权,且经反复沟通片方至今仍然拒绝更正”,因此“已函告片方解除合约”,但出于对影片全部演职人员、各参与方及观众的尊重,彭昱畅依然会自费出席片方安排的宣传与路演活动。《小小的愿望》的故事围绕着彭昱畅饰演的角色展开,在此前的宣传活动中,彭昱畅的名字也一直排在首位,因此观众都默认彭昱畅是一番。但首映后有观众发现,影片上的一番变成王大陆,彭昱畅方由此维权。9月9日上午,片方通过电影官微发表致歉声明,称彭昱畅、王大陆和魏大勋同为电影《小小的愿望》的领衔主演,制片部门与彭昱畅和王大陆签的合约列名均为“男一”,“系我司工作重大过错”。

        在电影《小小的愿望》出演员名字时,记者特意关注了一下,王大陆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按照业内的说法,王大陆在片中是男一号。

        但真正的番位,靠的是演员的演技。首先说彭昱畅。从戏份说,他在三兄弟里戏份并不多,不过影片故事围绕他饰演的高远展开,在影片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彭昱畅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个难度颇大的角色,高远这个角色在影片里除了极少部分的闪回戏份,几乎只有嘴和面部表情,脖子以下部位不能动。不过,彭昱畅从没有放弃用眼神和嘴巴甚至喉结演戏,比如被用摩托车带着去海边被交警拦住,貌似没有戏的彭昱畅用无奈的眼神显出无尽的忧伤,这样的表情加上逆光的光晕,让那段略显闹的戏份竟有了淡淡的忧伤。最后一场用嘴叼着笔艰难写字的场面,真的让整部电影从嬉笑的浮夸回到正剧的温暖,彭昱畅戏份不多,却成为影片立起来的定海神针。彭昱畅饰演的高远最后死去了,但彭昱畅确实将这个角色“演活了”。

        然后说魏大勋。在所谓的番位之争中,并没有魏大勋什么事儿,他是这部影片的男三号。但从影片的内容看,如果说彭昱畅奉献了影片最多的泪点,魏大勋饰演的张正阳贡献了影片中最多的笑点。

        《小小的愿望》整体上给人不疾不徐的感觉,精彩的表演不局限于三兄弟,配角们也为影片增色不少,贾冰饰演的张父、岳旸饰演的高父都颇具表现力,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导演田羽生还在影片中特别出演,化身低泪点的交警叔叔,为三兄弟“友谊的小摩托”踩上一脚油门:“走,叔叔给你们带路。”诙谐逗趣,反差萌十足。整体上说,影片演员的表演,比影片的内容更开放,更有表现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