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4400多万元要吞下一资不抵债公司 经纬辉开缘何当“接盘侠”?

2019-09-16 09:10 | 来源:本站 | 作者:杨力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尽管经纬辉开对此笔收购比较乐观,但市场似乎并买账,9月11日和9月12日,经纬辉开股价连续两日总共下跌3.4%。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9月11日,经纬辉开发布《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核查意见》,该公司计划用4435.64万元向深圳市宇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宇顺”)购买长沙市宇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宇顺”)100%股权。

        公告显示,长沙宇顺是深圳宇顺的子公司,深圳宇顺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智能显示模组制造,为智能手机、智能POS、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载电子等制造商提供全方位触控显示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业务。2018年,深圳宇顺的营业收入为32,431.79万元、净利润为-15,432.05万元,净资产为31,674.00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宇顺净资产为27,521.02万元。2019年1-6月,深圳宇顺营业收入为9,345.73万元、净利润为-4,152.97万元。

为何要收购一家亏损且资不抵债公司?

        事实上,此次并购标的长沙宇顺的业绩与其母公司一样很不给力!

        《电鳗快报》从公开资料了解到,长沙宇顺于2007年7月成立,并于2012年建成中小尺寸TFT-LCD模组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为宇顺电子上市募集资金。上述生产线建成后,长沙显示成为宇顺电子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主要服务于智能手机制造厂商。

        然而,自2014年以来,由于客户订单量不足并持续下滑,产能利用率较低,同时所处行业竞争激烈,长沙宇顺常年亏损,且亏损幅度较大。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4月30日,长沙宇顺账面净资产为-1,071.08万元,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7,079.2万元和-824.44万元。

        在此期间,长沙宇顺虽然持续根据市场技术变化,对该公司进行设备更新,但截至目前未能得到有效改善。而经纬辉开花费4435.64万元接盘一家亏损严重的公司,其背后意图着实令人费解。

        因而,9月12日,深交所就此次并购交易向经纬辉开发出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详细披露长沙宇顺主营产品、业务模式、主要客户情况以及核心竞争优势以及长沙宇顺持续亏损的详细原因,是否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及判断依据;此外,详细说明公司收购长沙宇顺的原因,收购后的整合计划,此次交易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的影响。

        对于此笔交易,经纬辉开独立董事的意见是,“收购长沙宇顺能快速满足公司产能瓶颈需求,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交易定价合理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没有损害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权益。”

又是一次资本运作! 未来业绩堪忧

        《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经纬辉开对此笔收购比较乐观,但市场似乎并买账,9月11日和9月12日,经纬辉开股价连续两日总共下跌3.4%。

        经纬辉开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是以液晶显示和触摸屏模组、电磁线、电抗器三大类产品为业务主体,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液晶显示模组以及触控先试模组等六个业务板块。

        今年上半年,经纬辉开实现营业收入97,621.1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12.21万元和4,156.61万元,分别下降了15.42%和14.66%。

        由此可见,经纬辉开的业绩也不给力,现在又将一份亏损的资产收入囊中,经纬辉开能否消化得了?经纬辉开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完成后短期内会对公司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形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损益及资产状况不造成重大影响。

        事实上,此次收购很可能又是“中植系”的一次资本运作。

        《电鳗快报》了解到,此笔交易是一笔关联交易,丰瑞嘉华在2018年认购了经纬辉开7.7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丰瑞嘉华与此次收购的交易对方深圳宇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就是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这是一家“中植系”公司。

        由此可见,“中植系”在2018年刚刚入股经纬辉开,马上就将旗下亏损且资不抵债公司装入经纬辉开,而经纬辉开现在的业绩也是“摇摇欲坠”。如果未来长沙宇顺由于亏损和资不抵债进一步拖累业绩,经纬辉开或将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