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豪掷近80亿港元收购“网红奶粉”贝拉米,在打什么算盘……

2019-09-17 02:46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王敏杰 马云飞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贝拉米所在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市场会为其带来增长和利润率提升的良机,蒙牛方面还指出,收购贝拉米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宣布40亿元出售君乐宝两个半月后,蒙牛又迎来重磅动作。

9月16日早间,蒙牛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澳大利亚有机婴幼儿食品和配方奶粉企业贝拉米(Bellamy’s Organic),双方已于9月15日签署了协议。

除了贝拉米所在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市场会为其带来增长和利润率提升的良机,蒙牛方面还指出,收购贝拉米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时间来,因为外部政策环境的影响,贝拉米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因此,对于此次收购,资本市场也迅速做出反应。记者了解到,上述收购公告一出,蒙牛乳业在港股市场一度领跌蓝筹。截至昨日收盘,蒙牛乳业跌幅2.27%,报收30.15港元

1、近80亿港元豪购

根据合作双方签署的《计划实施契据》,蒙牛建议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68.15港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所有计划股份。据称,蒙牛须就计划股份支付的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78.6亿港元)。

对于此次收购的出发点,蒙牛称,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加、儿童的开支增长等因素的带动,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中国的所有乳制品板块中最大、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此外,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与婴幼儿配方奶粉整体市场相比,增长速度较显著,利润率较高。近年来,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有机市场份额有显著增长。

蒙牛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增长战略之一是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中取得突破式增长,上述收购与其战略一致,更有助公司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

事实上,早在2016年卢敏放担任蒙牛集团总裁后,即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投入核心资源。蒙牛方面指出,贝拉米可以与其现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有助集团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扩展其产品范围和客户基础。此外,贝拉米旗下的婴幼儿辅食板块将帮助蒙牛填补这一领域的业务空白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蒙牛收购贝拉米后,可以利用在澳洲收购的乳企Burra Foods,为贝拉米代工,以工厂为名进行配方注册,为蒙牛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打下基础。此外,“利用贝拉米,蒙牛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同时打开澳洲跨境电商。当然,贝拉米与Burra可以建立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为其下一步在澳洲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打下基础”。

2、贝拉米是好标的吗?

资料显示,贝拉米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澳大利亚上市企业,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的销售业务,其总部与合作农场均位于塔斯马尼亚岛及周边地区。塔岛地处澳大利亚东南,位于南纬40°到43°之间的“黄金奶源带”。

因为拥有奶源优势,在中国市场,借助跨境购渠道,贝拉米品牌此前曾一度成为网红品牌,但奶粉注册制的实施让它措手不及。

2016年6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该《办法》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取得配方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都要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办法》还指出,申请人应当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

贝拉米的产品此前一直采用代工生产的方式。据媒体报道,虽然贝拉米在2017年收购了一家澳大利亚工厂,但始终未能通过配方注册。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未通过配方注册制,贝拉米于中国市场的发展一度陷入尴尬,其无法通过一般贸易途径进入国内,基本只能依靠跨境购和海淘的方式。

事实上,贝拉米的烦心事远不止于此。根据蒙牛披露的数据,贝拉米的盈利能力正处于下滑通道。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经审核纯利(税前、税后)分别为6120万澳元和4280万澳元,但截至2019年6月末,其经审核纯利(税前、税后)分别为3140万澳元和2170万澳元,同比大幅下滑。

一名乳制品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受中国政策变动的影响,贝拉米业绩下滑明显,公司发展面临极大的市场风险和未来发展不确定性。

宋亮表示,此次蒙牛的收购举措可以说是帮助贝拉米“解套”,也同时让贝拉米品牌可以迅速获得中国配方注册,规避政策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蒙牛给出的收购价被不少行业人士认为是超高溢价。根据蒙牛公告,贝拉米净资产约为2.323亿澳元,而蒙牛的收购价格为14.6亿澳元

贝拉米官网新闻显示,贝拉米主席表示,蒙牛提议的计划是一项具有吸引力的全现金交易,溢价比现行股价高出59%。这反映了贝拉米品牌的实力,160名热情员工的奉献精神,以及公司的转型计划的进展。

按照蒙牛的规划,其将全力支持贝拉米继续发展现有市场,亦将依仗本身的经验、资源和既有平台,协助贝拉米全面开拓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市场。

那么,未来贝拉米进入蒙牛体系后,会否将单独运营?同时,这一新进品牌将如何和蒙牛现有的奶粉业务协同发展?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蒙牛方面,其仅回应“一切以公告披露为准”。

3、再迎行业大并购

从时间来看,蒙牛的这次的并购来的有些突然。

早在7月初,这家本土的乳业巨头才刚刚宣布以现金40.11亿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君乐宝51%的股权,以此宣告这起长达9年的联姻正式结束。对于这一举动,蒙牛方面彼时表示,原因在于要精简业务,集中资源加速拓展明星产品,巩固在核心品牌的市场地位。

不过,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曾公开表示,君乐宝过去为蒙牛带来重要贡献,如2018年蒙牛奶粉业务48.9%的增速中,君乐宝贡献了68.2%。据颜招骏称,蒙牛卖掉君乐宝可能主要是来自资金方面的压力。但也有多名乳业圈人士向记者指出,君乐宝在基础产品领域与蒙牛存在竞争关系

究竟出于何种缘由目前仍不得而知,但业内预测,蒙牛出售君乐宝的举措或影响其千亿计划的实现。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此次蒙牛收购贝拉米是为了加快其达成千亿目标,以填补君乐宝离开的空白

2017年,蒙牛提出了“双千亿”的目标,期望在2020年时,蒙牛可以达到千亿销售额以及千亿市值。根据蒙牛2018年财报,该公司全年营收689.77亿元,距离2020年的千亿销售还有近300亿元的差距。此外,出售君乐宝意味着2019年蒙牛的营收将有所损失。

对此,宋亮直言,贝拉米是澳洲上市公司,业绩可以并表蒙牛,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君乐宝“离开”造成的营收损失。据蒙牛方面的说法,待上述收购交易成为无附带条件时,贝拉米将于交割时成为蒙牛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业绩与资产负债将在蒙牛账目内综合入账。

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原先的判断就是,失去君乐宝后,蒙牛还会再并购一个更好的企业,全方面推进2020年的千亿计划,现在来看,动作还是很快的。”

毋庸置疑,对于蒙牛来说,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要实现千亿的目标,除了依靠内生性的增长,行业并购也是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在收购上游原奶生产企业现代牧业后,2018年底,蒙牛再以3.0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圣牧下游资产公司圣牧高科51%的股权,而圣牧高科的最大亮点为“有机”,这与此次收购标的贝拉米的特色相吻合

对于收购圣牧高科的目的,彼时蒙牛乳业副总裁纪晓东曾表示,将有助于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有机乳源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

“寻找收购标的时,蒙牛不仅会关注所在产业的公司,也会留意布局的领域,要符合蒙牛高端化和创新战略方向。”在2019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卢敏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那么,此次收购贝拉米能否使蒙牛如愿以偿,目前答案可能还是未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