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落马,西川广人下台 做日产CEO"太南了"

2019-09-17 03: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懿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日产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下滑6%至123万辆,营业收入下滑13%至219.7亿美元,净收入下降95%至5930万美元。雪上加霜的是,随着阿尔诺-德博夫的离开,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也开始变得紧张。

        据最新消息称,日产汽车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西川广人已于16日正式辞职,由首席运营官(COO)山内康裕代行CEO之职,临时高层体制也于同日启动。

        此前,在日产汽车总部的记者招待会上,西川广人宣布将于9月中旬辞去日产CEO一职。经过讨论,董事会同意上述决定,其继任者将在10月末之前由指定委员会决定。

        讽刺的是,在日产前CEO卡洛斯-戈恩被捕之后,是西川广人第一个“跳出来”痛斥戈恩,不仅“吐槽”其三大“罪状”,还向董事会提议,“立即解除戈恩的董事长和代表董事职务。”

        作为戈恩的得意爱将,西川广人的“绝情”引得外界一片哗然,戈恩的被捕也一直弥漫着一种“阴谋说”。然而谁又能想到,风水轮流转,距离戈恩落马还不到一年,西川广人便被牵扯其中。

        经历过四次被捕、108天监禁,戈恩最终被保释出狱,但是案子还未结束,调查还在继续。随着日产内部对戈恩以及凯利调查的深入,西川广人曾经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额外获得了数千万日元收入,该不当行为也随之曝光。

        西川广人虽然痛快承认了自己的行为,但却变相推给了他的秘书,西川广人说:“以为当时的操作是符合公司程序的,并误以为其秘书处已经妥善处理了该问题。”

        “大义灭亲”调查戈恩罪行,却不慎牵出自己的“黑料”,西川广人这次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拯救日产于水火的雄心大志还未实现,便提早狼狈下台。

两任CEO接连落马 “联盟”风雨飘摇

        戈恩在被捕之前一直在筹划雷诺与日产的合并事宜,相关整合或于2019年春季前完成。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合并计划遭到日产董事会的强烈抵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对日产前CEO戈恩的采访报道称,日产高管为反对戈恩推动与雷诺建立更紧密关系,因此采取了“阴谋和背叛”搅乱了这一计划,这也是针对他财务不当指控的幕后原因。

        “阴谋说”的真伪不得而知,幕后原因无从查证,但日产本周一公布的内部调查结果却坐实了戈恩与凯利的不当行为。

        西川广人就像是日产董事会手里的一把“利刃”,直刺戈恩。所谓“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内部调查竟然误伤“友军”,调查的混乱加之对其不当使用与股票挂钩的薪酬方案的强烈抗议,使西川广人辞职的意图更加紧迫。然而,这一切会否是日产高层操作想要彻底肃清“戈恩系”?

        一夜之间跌落神坛的传奇人物、接连曝出的财务丑闻、各界评论的铺天盖地,都让日产颇受打击,而“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盟关系更是风雨飘摇。

        据日产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下滑6%至123万辆,营业收入下滑13%至219.7亿美元,净收入下降95%至5930万美元。雪上加霜的是,随着阿尔诺-德博夫的离开,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也开始变得紧张。

        前有戈恩,后有西川广人,两任CEO接连下台,下一任CEO会是谁?“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只想说,当日产CEO“太南了”。几经折腾,日产汽车路在何方,“联盟”又将驶向何处?恐怕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