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金控挂牌转让广发基金15.763%股权

2019-09-18 09:59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而香江集团是国内较早投资金融业的民营企业之一,已投资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等。

  又一则基金公司股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信息引起市场关注。

  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公告显示,广发基金15.763%的股权挂牌转让,转让方为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转让底价为18.1亿元,披露起止日期为2019年9月18日至2019年11月15日。

  这也是继康美药业拟转让广发基金9.458%的股权之后,又一次传出广发基金股权转让的信息。

  公告显示,广发基金目前股东方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135%、15.763%、15.763%、9.458%、7.881%。在“老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选购买权”一项中,显示为“否”,这意味着目前广发基金股东或行使“优先认购权”购买广发基金股权。

  据悉,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而香江集团是国内较早投资金融业的民营企业之一,已投资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广东南粤银行、天津银行等。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根据披露信息,此次转让股权份额存在质押情形,也就是说香江金控之前质押了广发基金股权。转让方承诺在与受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前,取得标的股权质押权人关于同意转让的知晓同意函或完成标的股权的解除质押手续。

  今年初,康美药业曾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广发基金约9.458%的股权转让予广发证券,股权转让价款暂定为13.9亿元,最终的股权转让价款将综合考虑审计和评估结果,不超过13.9亿元。交易完成后,康美药业不再持有广发基金股权。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一款“变更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第三款“变更股东的持股比例超过5%”的规定,交易双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后,须经中国证监会审批。

  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中发现,广发基金也名列其中,2019年1月31日提出申请,6月6日被受理,8月22日获得第一次反馈意见。据了解,若此次挂牌转让股权落地,也需要在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后,经中国证监会审批。

  公开信息显示,广发基金成立于2003年,总部设在广州,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2688万元人民币。公司及旗下子公司目前拥有公募基金管理、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QDII、RQFII、QFII、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和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人等业务资格,是具备综合资产管理能力与经验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发基金管理190只开放式基金及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养老基金投资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7000亿元,累计为持有人赚取盈利超863亿元。

  广发基金始终位于行业前列,其股权是非常优质的资产。数据显示,广发基金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22.68亿元,净利润4.54亿元;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466亿元,净利润达到5.949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