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脑风波之后,养元饮品中报的秘密

2019-09-19 06:00 | 来源:览富财经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两天,台州市民张先生将生产“六个核桃”的上市公司养元饮品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养元饮品宣传存在误导,核桃并不补脑。据相关媒体报道,张先生是《最强大脑》的观众,因为节目所以在超市买了两箱“六个核桃”:打算...

前两天,台州市民张先生将生产“六个核桃”的上市公司养元饮品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养元饮品宣传存在误导,核桃并不补脑。

据相关媒体报道,张先生是《最强大脑》的观众,因为节目所以在超市买了两箱“六个核桃”:

打算补补脑子。

这起诉讼暂时以张先生败诉而告终,法院认为其没有依据,因而不予支持。另外 “六个核桃”的宣传语是“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但是并不等于“喝了就能补脑”。

虽然说这起小插曲并未对“六个核桃”产生较大影响,但是产品背后的上市公司养元饮品再一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竞争优势尽显

事实上,近段时间养元饮品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上个月底公司刚刚发布了一份营收利润双双下滑的半年报,也有投资者对公司大单品的经营模式,以及多个地区销量下滑等问题表示忧虑。

从经营数据上看,9月18日,养元饮品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修订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7亿元,同比减少6.02%,净利润12.68亿,同比减少-3.0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5亿元,同比减少60.83%。

对于经营指标的下滑,养元饮品的解释主要为上半年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乳企渠道下沉至公司主要的三四线城市销售市场,并加大了其产品的促销力度;公司销售旺季主要在春节前三个月集中释放。

据了解,这个部分乳企不容小觑,承德露露、伊利、蒙牛等知名品牌均在扩张其核桃乳类型产品的销售市场,全产业链上竞争异常激烈。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养元饮品是怎么做的呢?览富财经注意到,虽然公司上半年在市场竞争高压之下营收利润双降,但其毛利率仍然保持行业高位,且稳定向上。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1.48%,比去年同期增减2.61%,主要原因是材料价格下降导致。

这意味着养元在竞争中或许并未通过大降价等激进方式换取销量。同时,养元饮品销售净利率也保持高位,半年报报告期为36.69%。从在三费方面的控制上来说,公司的优势依然强大。

业内人士分析称,养元饮品上半年的下滑属竞争加剧产生的短期现象,公司产销内控等优势依然存在,随着消费旺季到来,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放量。

深耕单品的决心

所有养元饮品的投资者都知道,公司产品本质就是“核桃乳”,目前的低糖型、无糖型、精品型等品类都是依托“核桃乳”这一大单品而生产的。

这种模式的优势不用说,目前例如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酒企正是依托“白酒”这一大单品经营,一旦形成品牌和护城河后取得效益那会相当明显。

不过仅仅靠依赖“核桃乳”是否能支撑公司长期稳定经营?不少投资者曾对此表示忧虑。

养元饮品也深知这一点,但是公司对此自身的模式仍然信心满满。半年报显示,养元饮品进一步对市场与人群进行细分,针对不同市场及人群对核桃乳的消费要求,推出三个全新产品,即精典型、精研型、易智优选,占据更多细分市场,满足更多消费人群的消费要求。此外,针对中老年人、学生及儿童等部分群体,养元饮品也对现有产品进行了升级。

相应的,养元饮品也在持续加大对核桃乳饮品研发的力度与深度,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2146.31万元,同比增长93.30%,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1251万元,同比增长增幅在62.71%

今年8月,养元饮品推出了核桃系列新品核桃咖啡乳,在核桃乳的基础上加入了咖啡元素,继续对自身品类进行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在植物蛋白饮品行业,行业前五的市场份额为53%。其中,养元饮品的市场份额最大为25%,可谓一枝独秀。

如此来看,未来公司持之以恒深耕“核桃乳”大单品产生的效益或许将进一步放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