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能科技冲刺科创板:市占率不到宁德时代1/10

2019-09-20 08:42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IPO日报注意到,CRF持有孚能科技1.7519%的股份,而联席主承销商东吴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CRF间接持有公司0.876%的股份。也就是说,东吴证券间接持有了孚能科技0.876%股权。

      

 

  原标题:创始人疑均为外籍,市占率不到宁德时代1/10,欲冲刺科创板

        近日,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孚能科技”)已成功拿到“准考证”,正式向科创板冲刺。此次上市,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东吴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

        孚能科技的上市进展堪称“火速”。据悉,孚能科技于今年6月中旬接受上市辅导。9月初,华泰联合证券即向江西证监局提交辅导工作总结报告,表示孚能科技具备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基本条件适合发行上市,这距离公司提交辅导备案不到3个月的时间。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底,孚能科技曾获得50亿元的大单融资,投资方为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国信东吴海外基金、兴业银行等。此次若冲刺科创板成功,公司或将再募集资金34.37亿元,用于年产8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孚能镇江三期工程)的建设和补充运营资金。

        创始人均为外籍?

        孚能科技系王瑀和Keith共同设立。王瑀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江西“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Keith曾为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博士后以及资深科学家。申报稿中披露,王瑀现系加拿大国籍,Keith系美国国籍。

        据悉,王瑀和Keith先于2002年在美国成立了美国孚能,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的研发等。之后,美国孚能于2009年在赣州设立公司的前身孚能有限,将孚能有限作为国内研发、生产、销售基地。2019年5月,孚能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孚能科技。

        根据申报稿,香港孚能目前持有公司28.3554%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王瑀和Keith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股33.06%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IPO日报注意到,CRF持有孚能科技1.7519%的股份,而联席主承销商东吴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通过CRF间接持有公司0.876%的股份。也就是说,东吴证券间接持有了孚能科技0.876%股权。

        对于这种情况,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IPO日报表示,“直投+保荐曾经是国内券商的一个创新模式,但后面出现了直投与保荐业务之间的防火墙缺失,潜在利益输送或内幕交易等问题,逐渐没落,因此这种关系将成为监管审核重点关注的焦点。”

        公司表示,除上述情况外,其与本次发行的保荐人、承销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经办人员之间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或其他权益关系。

        深耕“三元软包”

        申报稿显示,孚能科技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技术方案的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末,公司为逾1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产品和服务。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数据,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中,宁德时代市占率位列第一,达41.3%,其次为比亚迪、国轩高科,市占率分别为20.1%、5.4%,孚能科技占比3.3%,位列第五,不到宁德时代的1/10,与宁德时代的差距很大。

GGII对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及市场份额统计数据

        GGII对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及市场份额统计数据

        但在细分市场上,孚能科技表现较为出色。公司的核心产品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具体是提供电芯、模组和电池包,应用领域以新能源乘用车为主,同时涵盖新能源专用车、电动摩托车等。根据披露的数据,孚能科技的产品在国内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出货量和装机量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排名为全球第三、全国第一。

        公开信息显示,孚能科技还是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第一批实现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企业。

        根据申报稿,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13.39亿元、22.76亿元、10.1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34.36万元、1826.13万元、-7821.48万元、5401.28万元。其中,2018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扣非后净利润低至-1.99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公司表示,受当年补贴政策影响,动力电池市场售价下降,但是公司单位成本降幅小于售价降幅,使得当期毛利率下滑,也导致公司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

        从毛利率数据上看,2016年-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在不断下降,分别为18.73%、16.48%、5.59%。到了2019年上半年,公司加大国产原材料采购比例,同时通过和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方式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毛利率回升至18.93%。

        但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孚能科技的毛利率却显得略低。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毛利率为28.88%,国轩高科为30.35%,而亿纬锂能为20.28%,均高于孚能科技。

        对此,孚能科技给出了三个原因:相较于其他类型动力电池,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目前仍处于导入期,尚未充分在销售价格层面体现;公司使用主要使用进口隔膜,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使用的正极材料主要为国内厂商生产的隔膜,公司直接材料成本较高;去年至今,公司部分新建产能处于调试爬坡阶段,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导致单位成本中折旧摊销较高。

        “与北汽正常合作”

        据悉,孚能科技下游客户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IPO日报发现,公司存在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

        近三年来,公司第一大客户北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分别达到65.63%、87.57%、83.58%。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北汽集团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自身规模有限,无法同时满足多家整车厂商的需求。另外,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相加,占到了公司收入的99%以上,贡献了绝对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今年上半年,作为首要客户的北汽集团贡献的收入占比大幅下降至35.33%,“退居”第二大客户,而公司第一大客户则变为长城集团。但就在今年,公司刚与北汽集团签署未来五年《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为何在客户构成上还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动?

        对此,IPO日报于9月19日致电孚能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北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车型有所推迟,这也使得我们在上半年在供货上有所减少,对北汽的销售收入才会降低。”当问及与北汽集团关系时,上述人员表示,“我们还是处于正常合作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中提及,2018年末,公司与Daimler AG(下称“戴姆勒”)签署了合作协议,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而在之前,市场就有传言称,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计划到2030年购买价值逾200亿欧元的电池,当时与孚能科技一同竞争的不乏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知名公司。

        9月10日,另一方戴姆勒集团也对外宣布已和孚能科技正式达成协议,将向后者采购电动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推动其“Ambition 2039”计划的实施。公司研究负责人Markus Schaefer指出,将会与孚能科技合作,一同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动实施上述计划。

        目前,孚能科技在江西省赣州市、美国硅谷、德国斯图加特均设立了研发团队,并在江西省赣州市、江苏省镇江市(建设中)设立了生产基地。未来5年,公司计划在境内、欧洲和美国逐步建立生产基地。

        近年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不断增加。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孚能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673.95万元、4744.84万元、1.27亿元、1.14亿元,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5.71%、3.54%、5.59%、11.28%。

        申报稿中披露,公司目前共有17项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在公司总收入占比97%以上。公司已取得11项境内专利、9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外专利合计102项。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现有员工2758人,其中研发人员为560人,占总员工的比例为20.3%。

        此次冲刺科创板,孚能科技选择了第四条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据IPO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8日,在155家申报科创板企业中,仅有13家选择了第四条上市标准,占比约为8.39%,而逾八成企业选择了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热门”上市门槛。

        公司在申报稿中还提及,原计划是以美国孚能作为上市主体在境外上市,但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动力电池行业在全球的迅速崛起、孚能有限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拟以孚能有限作为上市主体在国内上市。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杨紫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