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起舞 中国人寿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2019-09-20 09:5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人寿将坚定实施“两步走”战略部署。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聚焦做强做优,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与新中国同龄的国有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一直肩负着中国保险业探索者、开拓者的重任,践行着风险管理的“社会稳定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经济助推器”职责。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的当前,中国人寿行至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关键期。

        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表示,将全力开创中国人寿新局面,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

追求国际一流

        旗下寿险公司为国内首家“三地上市”(纽约、中国香港、上海)的保险企业,市场份额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旗下养老险公司为市场上首家开始职业年金实际运营的管理机构,并独家发布年金行业首个指数——“国寿年金指数”;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中国人寿品牌价值达3539.87亿元,位列行业第一。

        中国人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所经办的人身保险业务。

        “当时公司面临着底子薄、条件差等各种内外部困难和问题,发展形势严峻。”中国人寿一位老员工回忆道,期间中国保险业还停办了20余年。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国内保险业务全面恢复。到2000年,我国保险业在市场主体、保费规模、市场体系和法制建设方面都迎来了第二个高峰。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2000年底,中国保险业整体净资产为负数,主要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历史包袱沉重,中国保险业改革任务迫在眉睫。中国人寿也不例外,为了扭转困境,中国人寿提出“高速有效占领市场”的发展思路,及时全面推行个人营销制度。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2003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重组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时,集团公司与寿险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中国人寿资金的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同年12月17日及18日,中国人寿分别在美国纽约和我国香港两地上市。2007年,中国人寿回归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了三地上市的计划。

        如今,在中国经济跃升世界第二,中国金融业逐步壮大的舞台上,中国人寿瞄准了国际一流这一目标,探索着“大象起舞”的新路径。

推进转型发展

        在中国人寿2019年年初工作会议上,王滨指出,未来两年,是重振中国人寿、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的关键期。

        王滨表示,中国人寿将坚定实施“两步走”战略部署。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聚焦做强做优,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集团整体改制,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对于下半年开创中国人寿新局面的工作安排,王滨提出,需要从三方面下工夫。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扎实高效推进重振中国人寿战略部署。重振中国人寿最终要体现出“五力”,即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战斗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深化战略落地,推动“三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即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这是重振中国人寿战略的重中之重。三是强化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险板块必须把“价值优先”挺在前面。投资板块要着力提升收益,完善投资体系建设等。银行板块要持续优化结构,实现规模和效益有机平衡、协调增长。

输血实体经济

        在加速推进自身转型的过程中,中国人寿强调,将始终以服务国家整体战略为指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积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企混改、民企纾困等领域开展投资。

        在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政方针上,自2010年以来,中国人寿通过股权、股票、债券、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多种方式,为实体经济累计提供资金达5.16万亿元。近年来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中国人寿在北京投资项目35个,直接投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发起设立白洋淀生态环保基金,这是雄安的第一只基金;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出资200亿元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项目,该项目是连接长江经济带沿线唯一的天然气长输管线。

        2019年上半年,通过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超过2000亿元,向民企新增投放贷款超过700亿元,直接投资实体经济超过360亿元,其中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投资超过200亿元,向优质民企投资114亿元。

        昨日辉煌已为旧,今朝扬鞭更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寿将按照“管理国际化、运作市场化、制度规范化、决策科学化、人才专业化”的思路,致力于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更好地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