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产业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 獐子岛称底播扇贝资源减少致毛利下降

2019-09-20 11:23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李勇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据显示,水产养殖、水产加工和水产贸易是占獐子岛营收比重较大的三个业务板块。

        

      9月19日晚间,獐子岛回复交易所问询时称,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变动不大但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主要系海洋牧场底播扇贝资源量减少造成主营业务销售毛利下降所致。公司还称,早前布局的海洋种业开始发力,已经成为重要的收入支撑,食材向食品企业转型也显现成效,水产加工业务盈利能力呈现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水产养殖、水产加工和水产贸易是占獐子岛营收比重较大的三个业务板块。水产养殖方面,受海洋牧场灾害影响,短期内海洋牧场养殖产品产量下降,相应折旧摊销、海域使用金等固定成本无法摊薄,产品单位成本上升。另一方面,为实现海洋牧场布局的重构和资源的恢复,转型变革措施效能将滞后体现。两方面因素影响下,该公司水产养殖业毛利同比减少4166.83万元,毛利率下降20.67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该公司在海洋种业方面的投入开始实现收益,2019年上半年,青岛前沿种业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5402.65万元,受此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水产养殖收入同比增加3626.47万元。獐子岛还提到,虽然母公司在报告期的利润总额是亏损的,但由于包括青岛前沿种业在内的子公司期内实现的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012.58万元,公司的所得税费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据披露的财务信息,青岛前沿种业2019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为2347.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09.94万元,受此影响所得税增长38.18万元。大连新中海产所得税较去年同期增加47.42万元,荣城食品所得税较去年同期减少58.80万元,综合下来,2019年上半年公司合并报表所得税费用283.23万元,全部为子公司所得税费用。

        水产加工业务方面,虽然虾夷扇贝减产导致加工品收入降幅增大,但公司的休闲即食产品及海参加工品毛利均有较大提升,水产加工业毛利率整体提升3.54个百分点,毛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5.63万元。

        回复公告中,獐子岛对海域使用金的调整情况进行了说明。獐子岛称,公司人工投苗养殖的产品主要有虾夷扇贝、鲍鱼、牡蛎,包括海螺等其他产品均为野生资源。2019年以前,因无法计量野生产品占用海域面积,未对其分摊海域使用金。2019年初,公司将确权海域共划分出适宜海螺生长的海域120万亩,专门用于海螺资源笼钓生产,海螺已成为海洋牧场第二大鲜活产品。公司从2019年初开始,实施海洋牧场海域重新规划,海螺成为特定区域的主要品种,据此,2019年公司将沿岸内区以外的海域使用金成本,依据底播虾夷扇贝面积和海螺资源区面积进行分摊。

        对于上半年未对消耗性生物资产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问题,獐子岛解释称,公司一般在年末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进行年终盘点,判断是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现消耗性生物资产因遭受自然灾害、病虫害、动物疫病侵袭或市场需求变化等原因,使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情况。结合春季抽测数据、报告期内实际采捕数据以及主要产品的预计存量等数据,经测算,报告期末消耗性生物资产没有减值迹象。

        獐子岛在回复公告中还称,自2018年以来,公司无一笔借款本金和利息逾期的情况发生,不存在银行抽贷导致的流动性枯竭的情况。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稳定,经营性净现金流的内生能力稳定提升;总体负债没有明显的变化,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獐子岛在回复公告中表示,海洋产业受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产业。公司适时调整了海洋牧场的经营布局,形成了多品种养殖布局、多元化盈利模式,有助于提升公司海洋牧场风险承担能力,减少因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风险对公司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