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to B服务提供三大增长动力  成为阿里增长双引擎之一  

2019-09-24 10:0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有350万付费商家通过阿里巴巴在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实现降本增效,2800万活跃商家通过蚂蚁金服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阿里巴巴2019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面向企业的服务(to Business,以下称to B服务)与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一起,(to Consumer,以下称to C服务)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增长的两大引擎。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的to B服务为商家提供了三大增长动力:企业的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的赋能、数据技术的赋能。目前,有350万付费商家通过阿里巴巴在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实现降本增效,2800万活跃商家通过蚂蚁金服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阿里巴巴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to B服务的基因,20年来阿里巴巴创新不间断。从成立之初的B2B服务,到淘宝、天猫、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再到近几年面世和整合的高德地图、盒马、饿了么口碑等等。尤其是物流和金融服务,已经形成了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内服务商家的生态。这些创新和服务,以云智能与数据技术、金融服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为基础的底座,让企业围绕消费者,通过数字化营销、渠道管理、数据驱动的产品创新、在线销售和分销来创造价值,促进新制造,形成赋能B服务C的完整闭环。

        张勇提到,阿里巴巴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底层是以IoT、云、移动为核心的IaaS和PaaS平台,其上是数据平台和DaaS平台,最后通过零售、金融、物流、地图、本地生活、数字娱乐这些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以及公共服务部门、制造行业等形成的SaaS生态伙伴产生价值。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诞生,最早是为了解决阿里巴巴发展中的需求,很快我们就发现客户也有同样的痛点。数字化是大家共同的命题。”张勇表示。此前,张勇在今年1月份表示,“过去十年中,绝大多数对于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应用,都发生在销售端、营销端和消费者端。怎么通过消费者端更好地推动供给侧改革,这是在数字经济时代,真正完成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过去十年我们共同拥抱互联网。今天拥抱不够了,拥抱是物理接触,今天需要全面融合到互联网,融合到数字世界当中。”

        阿里巴巴CFO武卫进一步解释,具体来说,商家通过淘宝、天猫、农村淘宝等实现收入增长和分销成本的降低;通过菜鸟、零售通等降低库存和物流成本;通过淘宝直播、淘宝直通车等提高营销的效率;通过阿里云智能等降低研发和IT成本;通过千牛、品牌数据银行等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通过蚂蚁金服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从电商平台到数字经济体,阿里巴巴已经能让经济体融合,协同创新来为商家提供服务。以星巴克为例,2018年8月,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开始了与天猫、淘宝、饿了么口碑、盒马、支付宝的横跨5个BU的创新服务。合作一年一年以来,双方已经创新性的推出“专星送”服务并提前达成100城3000店覆盖的目标。“专星送”服务已经能够做到8分钟内出餐,每单配送耗时平均时常不到18分钟。星巴克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外送业务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6%,对星巴克中国利润增长做出了显著贡献。与此同时,星巴克在中国拥有的活跃会员数提升至900万,较上季度增长达1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