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国际业务再拓展 天齐锂业傍上瑞典电池供应商

2019-09-25 09:2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8年度,天齐锂业与境外正极材料及电池厂商发生类似业务的交易金额为6.36亿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18%。

        

       《电鳗快报》赵超/文

        9月25日,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Tianqi Lithium Kwinana Pty Ltd(以下简称“TLK”)与Northvolt ETT AB(以下简称“Northvolt”)签订了Supply Agreement(以下简称“《长期供货协议》”或协议)。

        本次签订的《长期供货协议》约定TLK向Northvolt销售氢氧化锂,销售单价由双方协商确定;销售数量包括基础数量和额外数量,额外数量将由买方根据自身需求发出通知后与卖方协商确定,金额以最终实际结算为准。其中,平均单一年度氢氧化锂产品基础销售数量约为TLK位于澳洲奎纳纳地区的氢氧化锂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能的6%-10%。协议有效期,为2020年至2025年。

        Northvolt成立于2016年,是瑞典一家电池供应商,旨在促进全欧洲向脱碳转型,致力于以最少的碳排放和最高的循环利用为全世界提供环保型锂离子电池,并已在上述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电鳗快报》注意到,2018年度,天齐锂业与境外正极材料及电池厂商发生类似业务的交易金额为6.36亿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18%。

        TLK与Northvolt签订《长期供货协议》,将根据协议履行情况在2020-2025年确认收入,对天齐锂业上述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公司生产的锂化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锂电池、陶瓷及玻璃、医药、核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

        天齐锂业在四川射洪、江苏张家港、重庆铜梁及澳洲奎纳纳均设有锂化合物生产基地,同时以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山作为主要原料来源地,以西藏甘孜州的矿产资源作为战略储备,为公司原材料长期稳定的供应提供了保证。

        天齐锂业2019年半年报指出,公司正在西澳大利亚奎纳纳建设两期共计4.8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底进入阶段性调试阶段,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将进入连续生产和产能爬坡状态。公司就奎纳纳未来氢氧化锂产品与世界顶级锂离子电池制造商SKI及全球领先的三元正极材料生产商Ecopro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2019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5.9亿元,同比减少21.28%,主要系:2018年1-6月公司锂化工产品的售价仍处于相对高位,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行业供需格局调整,锂化工产品价格发生较为明显的回调,导致2019年1-6月锂化工产品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

        同期,天齐锂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减少85.23%。锂化工品售价下降,是公司利润减少的原因之一。同期,公司财务费用暴涨666.26%至10.1亿元,蚕食了公司利润,其中公司因购买SQM股权而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相应产生的借款利息费用(含摊销)为8.61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