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新中国》十一播出 一批新中国初期彩色影像首次公开

2019-09-27 11:19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张祯希 | [文娱]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彩色新中国》将于10月1日晚登上东方卫视、上海纪实频道以及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将首次公开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彩色影像。

        开国大典彩色影像资料。 (SMG纪录片中心供图)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彩色新中国》将于10月1日晚登上东方卫视、上海纪实频道以及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将首次公开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彩色影像。主创团队通过重访拍摄场景,寻找历史见证者,解密珍贵历史影像背后的故事,以独特视角展现新中国气象万千的崭新风貌。

        1949年9月底,为庆祝中国人民的胜利和解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苏联向中国派出了两支摄影队,记录新中国建设的宝贵镜头。这两支被称为“五彩队”的摄影队,带着当时最先进的摄影机和最好的德国阿克发电影胶片,在中国15座城市,拍摄了200本胶片,为新中国留下了30多个小时的珍贵彩色影像。这些彩色胶片拍下的画面,70年后依然清晰生动。纪录片摄制组,便是从这些珍贵历史镜头中截取精华,回顾70年前的“彩色新中国”。

        在《彩色新中国》中,除了难得一见的开国大典彩色影像资料之外,还收纳了不少当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等城市中的百姓生活画面。《彩色新中国》导演谢申照说:“纪录片从这些反映新中国成立前后、各地人民生活的历史影像中寻找线索,让时代亲历者的记忆与真情实感,同珍贵历史影像对照结合,从而展现出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不同侧面。”

        人民的真实生活给予《彩色新中国》动人的“烟火气”。纪录片镜头中有杭州西湖边正在写生的艺术院校青年学子,有活跃喜庆的广州舞龙舞狮队,还有繁华的上海南京路街景。其中,一组1949年上海中山公园举行游园会的镜头格外有趣,一支由小儿童组成的乐队,正在游园会中进行表演。主创团队特地将当年的儿童乐队成员寻回,70年前的儿童如今已是老者,今昔对比,看点十足。

        这批珍贵彩色镜头背后值得说道的故事不少。我国著名“红墙摄影师”侯波与她的丈夫徐肖冰的故事便是一例。原来,苏联摄影队的镜头也记录下了当年在开国大典现场进行拍摄的侯波。基于这一珍贵的历史镜头,《彩色新中国》摄制团队特地采访了徐肖冰和侯波的儿子徐建林,让其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记忆。70年时光流逝,当年彩色影像摄影队成员几乎都已离世。为了挖掘摄影队拍摄过程中的故事,《彩色新中国》摄制组还在2019年初采访了94岁高龄的翻译吴堉,追溯她与苏联摄影师哈夫琴之间难忘的友谊。针对开国大典胶片被烧毁,因此彩色版开国大典影像未能流传下来的说法,吴堉回忆,当时被烧毁的是拍摄妇女代表团的部分,而非开国大典的胶片。老人在采访结束三个月后过世,本片也留下了她生前最后的影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