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拟出售401套房补充资金 5个月卖出不足四成

2019-09-29 08:49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海口的3个项目,包含住宅和商铺,其中15套商铺没有成交。海马花园和创业新村两个住宅项目均在海口市龙华区的金盘工业区内,计划出售350套闲置房产。

      

 

  原标题:海马汽车拟出售401套房补充流动资金,5个月卖出不足四成

        5个月过去了,亟须扭亏为盈的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T海马,000572.SZ)想要出售401套闲置房产来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完成了不足四成,共卖出156套房产,回笼资金5709万元,增加净利润3668万元。

        时间有些紧迫,因连续2017年、2018年两年亏损而面临退市风险的海马汽车,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然为负,亏损1.78亿元。

        忙于自救的海马汽车还出售了研发公司的股权。9月25日,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旗下子公司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海马汽车9月24日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的闲置房产共4个,其中,1个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3个位于海南省海口市。

        上海项目计划出售36套房产,总面积4340平方米。目前仅卖出一套,销售均价为2.38万元,总价285万元。澎湃新闻简单计算,该套房产的面积约120平方米。

        位于海口的3个项目,包含住宅和商铺,其中15套商铺没有成交。海马花园和创业新村两个住宅项目均在海口市龙华区的金盘工业区内,计划出售350套闲置房产。

        根据公告,海口两个住宅项目累计售出155套,海马花园拟出售81套,共6281平方米,目前售出41套,成交的平均单价为1.4万元,应收款4445万元,已收到3069万元;创业新村拟出售269套住宅,共14685平方米,已销售114套,成交的平均单价为1.06万元,应收2843万元,已收款2355万元。

        今年4月22日,海马汽车公告拟出售117套闲置房产;5月15日晚间,海马汽车再次公告拟出售284套闲置房产。5月21日晚间,海马汽车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根据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该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预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海马汽车创建于1988年,旗下拥有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等。主营业务为汽车制造及服务。主要产品有8S、S5、福美来、S7、小鹏等系列产品;提供的主要劳务包含物业服务、金融等。1994年8月8日登陆深交所,目前已布局海口生产基地、郑州生产基地及上海研发基地,并实现在埃及、智利、菲律宾、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整车出口。

        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海马汽车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海马汽车年报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亏损9.94亿元;2018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37亿元;该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24日起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 海马”。

        根据海马汽车8月24日公布的半年报,2019年1-6月,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其中,乘用车1-6月产销分别完成997.8万辆和1012.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5.8%和14%。上半年累计销量14425辆,同比下降65.16%;实现销售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

        出售闲置资产回笼资金是无奈之举,另一方面,面临退市风险的海马汽车,不得不再次请出已于2013年辞任董事长的创始人景柱。

        2019年5月15日晚,海马汽车发布董事会会议公告,景柱重任海马汽车董事长。7月8日,景柱带着新车型8S公开亮相。

        半年报称,6月,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幅度减缓,其中SUV出现同比、环比上升。公司郑州基地新产品8S已于7月8日正式上市,市场关注度逐步提升,伴随着8S的上市以及其他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预计公司产品销量将得到有效提升,整体运营将逐步走出低谷,为今年扭亏为盈打下良好基础。

        而对于出售研发中心,海马汽车9月25日表示,此次交易前,海马研发相关业务及人员已转至该公司郑州基地,此次交易对该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无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