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剧,一场变革正在海产B端客户中发生…

2019-10-08 10:51 | 来源:易网聚鲜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但如果叠加B2B融资金额偏少现象,反映出产业互联网时代投资谨慎了,资本介入更加“精准”,流向专业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而作为企业烧钱也更加谨慎。

    

 

    日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8月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融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8月份投融资事件的分布情况是:B2B电商6起、零售电商11起、跨境电商5起、生活服务电商20起、物流科技5起。在融资金额分布上,B2B电商11亿元,占比5.4%;零售电商43亿元,占比21%;跨境电商33亿元,占比16%;生活服务电商15亿元,占比7.5%;物流科技201亿元,占比50%。

        可以看出,B2B电商的融资事件偏少,远落后于零售电商和跨境电商。此外,融资金额也远落后于其他几个板块。

但如果叠加B2B融资金额偏少现象,反映出产业互联网时代投资谨慎了,资本介入更加“精准”,流向专业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而作为企业烧钱也更加谨慎。

        除去2月份受春节影响外,2019年以来,国内投融资事件总体呈减少趋势,这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一定的关系,

PART.1: 产业互联网时代 企业为什么不敢“烧钱”了?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企业面对的是全体消费者,而中国市场规模又足够大,因此,对于B2C企业来说,狭路相逢勇者胜,拼得就是速度与激情,大家面对的都是相同的消费者,谁先圈的地盘多,谁就能胜出。

        消费互联网时代的B2C企业都是竞争对手,大家做着同一件事:吸引消费者。谁吸引的消费者多,谁就能快速做出规模。竞争对手之间就是你死我活,基本上没有合作。

        但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各个产业差异很大,比如:农业、制造、医疗、教育、出行等等,这些行业的企业都在寻求新增长,但其需求内涵却各不相同。而且,每个产业中的B端客户差异也很大,所以一般不存在共同的客户,也不太可能有绝对竞争关系。

        因此,消费互联网时代的统一大市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被切割成许多差异较大的小块地盘,所以有人说,产业互联网不是谁都能看得懂。既然不能看懂,谁还愿意大肆“烧钱”?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跨行之间谁也模仿不了谁,各干各的,也不存在你在某行业成功后在其他行业可以快速复制的可能,因此,规模也不太可能做到消费互联网时代的规模,垄断也很难出现,财富积累也比较慢。

因为产业互联网玩的是深度、质量和合作。

        在规模、速度以及竞争强度上,产业互联网似乎稍逊一些,但这不代表产业互联网的“维度”低,

PART.2: 产业互联网时代 合作共享才是出路!

        合作大于竞争,产业之间竞争少,产业内部合作多,这就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首先,B2B企业需要对其所处产业熟悉,需要依靠产业当中的落地场景在产业上下游找到合作伙伴,产业链上下游需要互相依靠。

        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单打独斗已经结束,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需要相互融合。

        就以海产业为例,海产业作为农渔业的一部分,是传统产业之一,产业链条拥有很多根深蒂固的痛点,比如: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相互断层、有效率低下、劳动力成本高昂、技术问题、生产服务问题、资金问题等。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在传统产业领域,产业互联网将给海产业带来以下改变:

        首先,提高产业链效率,降低成本。产业互联网的最终目的是就是为了降本增效,生产和分销管理系统优化升级使效率提升,并且降低人工成本。

        其次,重构海产业的流通模式,降低风险。海产品流通层级烦琐,且在分销过程中面临着产品质量、损耗率、周转率等诸多问题。产业互联网的溯源技术可以加强产品安全和质量管控,并且建立新的交易数据来源,为上游海产品生产提升数据指导,为下游B端客户提供质量保证。

        最后,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信息作为生产和交易的基础,因为海产地域性、周期性、季节性的特征,往往在信息收集方面十分闭塞,这对于行业发展十分不利。产业互联网首先打破的就是信息时间和空间壁垒,让高效交流促进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化升级,最终实现海产业链的大协同。

        聚鲜君认为,最后一个改变尤为重要。前面已经说过,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不是竞争,而是合作、共享。对于上游的海产供应商来说,互相合作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对于下游B端客户来说,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融合将卸下他们在采购进货环节上的包袱。

PART.3: 产业互联网时代 B端客户的采购环节将被优化!

        对于一些B端客户来说,采购不是其主业,但绝对是其运营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就以酒店业为例,现在酒店业已处于微利时代,成本控制在酒店运营与管理中显得愈发重要。采购部门要与业务部门紧密合作,从战略层面为酒店贡献价值、节约成本。

        而在酒店的众多采购商品中,生鲜海产类采购由于时效性的问题而变得尤为复杂,为酒店带来了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上的成本增加。

        不过,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只要酒店作为终端客户能积极地融入到产业链中,积极与上游企业合作,酒店的生鲜海产采购工作可能就是轻轻点击一下手机触摸屏而已,此后的所有工作将由海产互联网供应平台来完成。

        海产互联网供应平台将下游B端客户提供储存、物流、技术甚至资金上的支持,彻底优化B端客户的采购流程。

        如果说得更激进一些,海产互联网供应平台将砍掉B端客户的采购环节,为B端客户的供应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

        易网聚鲜平台就是一个强大的海产互联网供应链共享平台,可以帮助商户及酒店商超与终端客户互动,可以协同多个商户,实现对客户的实时互动,从而更好的理解客户需求,寻找客户痛点,找准消费诉求。

        易网聚鲜目标是,用产业互联网融合海产产业链各方,为B端客户的采购进货带来一次彻底的变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