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家券商结对帮扶 已覆盖34%国家级贫困县

2019-10-10 04:09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王思文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方面,自2016年至2018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达到2026亿元。具体包括发行债券1090.54亿元、上市公司股票增发283.15亿元、并购重组175.22亿元、新三板股权114.31亿元、私募股权66.09亿元、产业基金65.04亿元、首发上市64.7亿元。

        扎实践行精准扶贫持续贡献券业力量

        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的《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共有101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85个国家级贫困县,已覆盖34%的国家级贫困县。券业精准扶贫行动从“推动年”逐步转变为“硕果年”。

        多组数据一窥证券业的社会责任精神:79家证券公司主动从“一司一县”增至“一司多县”。70家证券公司方动向深度贫困倾斜,结对帮扶106个深度贫困地区,覆盖了32%的深度贫困县。证券公司正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多项扶贫渠道彰显社会责任,持续走在践行精准扶贫的道路上。

3年共为贫困地区

融资20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市券商精准扶贫的方式大致分为六大方向: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和公益扶贫。此次协会将多家券商的扶贫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

        金融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早已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的使命和职责。《报告》显示,在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方面,自2016年至2018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达到2026亿元。具体包括发行债券1090.54亿元、上市公司股票增发283.15亿元、并购重组175.22亿元、新三板股权114.31亿元、私募股权66.09亿元、产业基金65.04亿元、首发上市64.7亿元。证券公司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贫困地区缓解融资难题。

        《报告》中提到的,由五矿证券承销发行的贵州水城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11.5亿元用于野玉海景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以该景区旅游扶贫创新为载体,通过打造森林化学旅游品牌,开启乡村旅游产业化扶贫模式。另一方面,券商通过产业帮扶渠道,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能力,挖掘贫困地区产业特色、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拓宽营销渠道,确保脱贫效果可持续。

证券公司

公益性支出连续3年攀升

        早在2016年,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各家券商便通过“一司一县”、“一县一企”结对帮扶等各种形式,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上市券商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逐次创造出“里程碑”式的扶贫事例。国内首单精准扶贫的ABS项目也于当年成功发行。

        时至今日,已有36家证券公司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公益捐赠机制,发起或参与设立76家公益基金或基金会,运作资金规模达10亿元以上。此外,35家证券公司组建常态化、专业化服务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员工奉献付出精神,践行公民社会责任。

        公益性支出多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证券公司公益性支出分别为2.5亿元、4.69亿元和5.21亿元。证券业协会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专项评价指标体系,定期统计行业脱贫攻坚落实情况,引导行业加大帮扶力度,更加注重帮扶的长期效果。

        从最直观的资金投入来看精准扶贫虽然并不全面的,但通过这样一个资金投入高速上涨的趋势,仍可以看出券商作为金融机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责任上的担当与重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券商精准扶贫的资金投入还远远不止如此,国内百家券商还在金融扶贫的道路上用着符合自身公司特色的方式持续行进。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