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变革大时代 一汽-大众以砥砺共赢拥抱"新四化"

2019-10-17 04: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黄春棉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作为整车制造的万千个分子,在“新四化”浪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与主机厂一道,共同拥抱大变革时代的到来,一汽-大众在与供应商砥砺共赢的合作中,充分诠释了这一理念。

        以智能、网联、电动和共享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正在快速席卷整个行业,为有着上百年发展历史的汽车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是主动拥抱崭新的变革,还是固守成见止步不前,是考验每个汽车主机厂的历史性命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与多位行业专家交流中了解到,相比欧、美、日本等成熟市场,中国汽车行业更具发展活力,尤其是在城市智慧交通、汽车智能互联和新能源等领域,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更是以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刺激和推动新技术的快速应用。

        早在两年前(2017年),一汽-大众就前瞻性地公布了2025战略,明确提出“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愿景。在“新四化”领域,积极推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实现100%的车联网前装率,打造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能力等。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作为整车制造的万千个分子,在“新四化”浪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与主机厂一道,共同拥抱大变革时代的到来,一汽-大众在与供应商砥砺共赢的合作中,充分诠释了这一理念。

        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

        “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的发展,一汽-大众也在积极拥抱新的变革,向移动出行服务领域转变。”一汽-大众采购总监张明说,“一汽-大众一向秉承与供应商共赢发展的理念,在‘新四化’为标志的变革时代,一方面对传统的合作伙伴提出转型的要求,积极扶持有创新能力的本土企业;另一方面,在新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积极开拓新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一汽-大众供应链体系在响应“新四化”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确保严苛的品质标准,保证新技术应用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快速甄选和适应新的供应链模式,在转型、升级中提升学习能力,更好地打造全价值链体系。

        “去年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在汽车互联的供应商方面,我们统计了一个,建立了22个材料组,引入了66个新的供应商。”张明介绍说,“包括大家熟知的喜马拉雅这类互联网企业,因为新业务、新体系、新供应商的引入,促成了未来崭新的商业模式。”

        为了满足客户更加丰富的产品体验,一汽-大众在已有的汽车“硬件”之外,加大汽车“软件”(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投入,在语音、导航、资讯、社交等应用领域,引入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其中。“今后从逻辑上看,汽车应该是分两部分: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车在未来出行中不仅仅是工具,随之带来的这种软件和服务,后续会成为开放的主体。”张明说。

        与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在积极寻求变革,应对“新四化”的发展浪潮,德赛西威作为一家汽车电子企业,正逐步向“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专家”转型,为包括一汽-大众在内的整车企业,提供崭新的智能互联服务。

        德赛西威总经理高大鹏

        据德赛西威总经理高大鹏介绍,从“国际本土化到本土国际化”,德赛西威经历了资本结构的多次变化后,演变为纯粹的本土供应商。从最早的捷达车型开始,德赛西威和一汽-大众有着二十多年的合作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信任”二字。一汽-大众作为德赛西威最大的客户,给予了其重要的发展支持,尤其是在培育和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国际化建设等方面。

        “一汽-大众对我们的支持,可以用‘授人以渔’来形容,它会培育你的体系能力、研发能力,促进你快速成长,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能力。”高大鹏说,“尤其是在‘新四化’方面,基于一汽-大众的前瞻理念,我们积极参与了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在智能互联等方面,得到了很多锻炼。”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至今,德赛西威已经申请了1400项专利,目前拥有2000多名研发人员,大概占到公司总人数的一半;连续几年,德赛西威都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0%以上。这些背后的“软实力”,为积极拥抱汽车“新四化”提供了有力的背书。

        类似德赛西威这样,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涌现出的优秀供应商,在与一汽-大众的合作过程中都表达了“共赢”的发展感受,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的过程中,包括宁德时代、均胜电子等,也都为一汽-大众积极转型、拥抱变革的理念点赞。

        正如一汽-大众发布的2025战略所提到的:“造价值经典汽车,创卓越出行服务,促人、车、社会和谐”的使命愿景。在“新四化”领域,积极推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打造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能力等。也期待一汽-大众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继续保持引领者的角色,与供应商一道,为行业的发展探索有益的经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