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普洛药业靠降费和投资收益能否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2019-10-18 09: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合并方康裕保健食品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生产胶囊、颗粒剂类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研究。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10月17日晚间,普洛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两家全资子公司吸收合并的议案》,同意由浙江优胜美特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胜美特中药”)吸收合并东阳普洛康裕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裕保健食品公司”),本次吸收合并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电鳗财经》注意到,合并方优胜美特中药的经营范围是片剂、颗粒剂、胶囊剂、丸剂(浓缩丸)、糖浆剂、口服溶液剂、合剂、小容量注射剂、软膏剂、酊剂、乳膏剂生产;汽车货运。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子公司的总资产为3933万元,净资产为-565万元,营业收入为7120万元,净利润为-398万元。

        被合并方康裕保健食品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生产胶囊、颗粒剂类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研究。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子公司的总资产为99.5万元,净资产97.5万元,营业收入55万元,净利润-5,814.07元。

        也就是说,两家子公司在2018年都没有实现盈利,2019年前三季度两家子公司的业绩如何,普洛药业在半年报和三季度报告中没有披露。普洛药业为何要将两家亏损子公司合并?

        该公司在公告中给出的原因是,为适应经营发展需要,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减少管理层级,降低管理成本。

        事实上,近年来,普洛药业在降本增利上还是有一定成效的,2018年,该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表现平平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净利润实现了高速增长。而且,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的增长幅度也比较大,不过,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也比较大。

        今年前三季度,普洛药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5.99%,而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57.87%和77%;2018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为14.99%,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2%和63.45%。

        近两年,普洛药业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法宝”是费用控制和投资收益。2018年,尽管该公司的投资收益增速为-33.35%,没有为该公司贡献净利润增长,但该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速分别为-3.09%和-97.43%,两项费用下降让该公司净利润保持了高速增长。

        2019年上半年,普洛药业管理费用的增速为-9.87%,且其他收益和投资收益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46.75%和233.5%,费用控制和投资收益对其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的贡献较大。

        总的来看,该公司连续两年管理费用下降确实说明了公司降低管理成本的决心,但是,在经营收入增长表现平平的情况下,普洛制药光靠控制费用和投资收益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几乎是不可能。

        而且,《电鳗快报》注意到,普洛药业的业绩高速增长也是近两年的事情,在2018年之前的三年内,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低迷,2015年至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04%、13.43%、1.52%。此外,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近七年中,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从没有超过20%,基本徘徊在15%左右。

        没有高速营业收入增长支撑的净利润高速增长是很难维持,普洛药业的业绩高速增长能否继续?

        在谈到子公司合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普洛药业表示,本次两家企业的吸收合并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更加便于企业管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