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终止增持公司股份 ST康美重整业绩遥遥无期?

2019-10-21 08:5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业绩大幅下滑,市场对其失去信心的情况下,康美药业也采取了自救行动。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10月18日晚间,ST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女士决定终止实施之前披露的增持计划。

        2018年10月19日和2019年4月13日,ST康美曾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女士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关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女士增持股份进展暨延期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女士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增持计划履行期自原定实施期间届满后延长6个月至2019年10月18日。

        然而,截止10月18日,许冬瑾女士尚未增持该公司股份。许冬瑾女士在《关于终止增持康美药业股份计划的函》中表示,自增持计划实施以来,积极筹措资金,鉴于目前外部市场环境等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电鳗快报》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许冬瑾直接持有ST康美股份总数为9780370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7%,通过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969619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2%;另间接通过认购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999002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0%。

        当初许冬瑾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目的是想增强市场对该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内在价值的认可。然而,现在这个计划落空了,无疑给深陷财务造假危机的ST康美又泼了一瓢凉水。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康美药业分别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100.32亿元、84.84亿元,营业利润分别虚增6.56亿元、12.51亿元、20.29亿元;2018年年报虚增的营业收入16.13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65亿元。

        此外,在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该公司还通过财务不记账、虚假记账,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或银行对账单,配合营业收入造假伪造销售回款等方式,分别虚增货币资金225.49亿元、299.44亿元,361.88亿元。仅仅两年半的时间,ST康美虚增货币资金累计高达886.81亿元。

        最后,证监会对ST康美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的罚款,且对实控人及相关高管采取了10万至90万的罚款。

        改正财务数字后,ST康美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0.84%。该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美药业的营收同比下滑了15.3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了98.44%。

        在业绩大幅下滑,市场对其失去信心的情况下,康美药业也采取了自救行动。

        9月18日,康美药业发布了《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公告披露,2019年9月16日,该公司与广药集团在广州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中药材供应管理服务、产品渠道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尽管康美药业在公告中表示,该协议仅为双方开展项目合作的基础性框架文件,具体合作事项还需要双方另行签署协议约定。但这一利好消息直接使ST康美的股价实现三连板。

        据了解,广药集团主要从事中成药及植物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药、大健康产品等的研发及制造、商贸物流配送以及医疗健康服务等业务。而ST康美的业务体系则是涵盖上游的中药材种植与资源整合、中游的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中药饮片、中成药制剂、保健食品等,以及下游的集医疗机构资源、智慧药房、连锁药店等业务。

        不论二者业务是否互补,如果能与广药集团合作,对康美药业来说无疑是一次翻身的机会,但是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合作进展再没有明确进展。

        而此次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放弃增持公司股票,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对深陷财务造假旋涡中且业绩持续大幅下滑的康美药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